top of page
Search
  • 蘇安莎醫師

不寐點解究?


不寐|中醫

不寐是以經常不能獲得正常睡眠為特徵的一類病證。主要表現為睡眠時間、深度的不足,輕者入睡困難,或寐而不酣,時寐時醒,或醒後不能再寐,重則徹夜不寐,常影響人們的正常工作、生活、學習和健康。

病因

1.情志失常

喜怒哀樂等情志過極均可導致臟腑功能失調,而發生不寐病證。或由情志不遂,肝氣鬱結,肝鬱化火,邪火擾動心神,心神不安而不寐。或由五志過極,心火內熾,擾動心神而不寐。或由喜笑無度,心神激動,神魂不安而不寐;或由暴受驚恐,導致心虛膽怯,神魂不安,夜不能寐。

2.飲食不節

暴飲暴食,宿食停滯,脾胃受損,釀生痰熱,壅遏於中,痰熱上擾,胃氣失和,可致失眠。此外,濃茶、咖啡、酒之類飲料也是引致不寐的因素。

3.勞逸失調

勞倦太過則傷脾,過逸少動亦致脾虛氣弱,運化不健,氣血生化無源,不能上奉於心,而致心神失養而失眠。或因思慮過度,傷及心脾,心傷則陰血暗耗,神不守舍;脾傷則食少,納呆,生化之源不足,營血虧虛,心失所養,而致心神不安。

4.病後體虛

久病血虛,年邁血少,引起心血不足,心失所養,心神不安而不寐。正如《景岳全書.不寐》所說:“無邪而不寐者,必營氣之不足也,營主血,血虛則無以養心,心虛則神不守舍。”亦可因年邁體虛,陰陽虧虛而致不寐。

病機

不寐的病位主要在心,與肝脾腎有關。基本病機為陽盛陰衰,陰陽失交。一為陰虛不

能納陽,一為陽盛不得入於陰。病理性質有虛實兩面,肝鬱化火、痰熱內擾,心神不安為實;心脾兩虛、心膽氣虛、心腎不交,心神失養為虛,但久病可表現為虛實兼夾,或為瘀血所致。

治療原則

治療當以補虛瀉實,調整臟腑陰陽為原則。實證瀉其有餘,如疏肝瀉火,清化痰熱,消導和中;虛證補其不足,如益氣養血,健脾補肝益腎。在瀉實補虛的基礎上安神定志,如養血安神,鎮驚安神,清心安神。

證治分類

1.肝火擾心

症狀:不寐多夢,甚則徹夜不眠,急躁易怒,伴頭暈頭脹,目赤耳鳴,口乾而苦,不思飲食,便秘溲赤,舌紅苔黃,脈弦而數。

治法:疏肝瀉火,鎮心安神。

常用藥:龍膽草、黃芩、梔子、澤瀉、車前子、當歸、生地、柴胡、甘草、生龍骨、生牡蠣、磁石。

2.痰熱擾心

症狀:心煩不寐,胸悶脘痞,泛惡噯氣,伴口苦,頭重,目眩,舌偏紅,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清化痰熱,和中安神。

常用藥:半夏、陳皮、茯苓、枳實、黃連、竹茹、龍齒、珍珠母、磁石。

3.心脾兩虛

症狀:不易入睡,多夢易醒,心悸健忘,神疲食少,伴頭暈目眩,四肢倦怠,腹脹便溏,面色

少華,舌淡苔薄,脈細無力。

治法:補益心脾,養血安神。

常用藥:人參、白朮、甘草、當歸、黃芪、遠志、酸棗仁、茯神、龍眼肉、木香。

4.心腎不交

症狀:心煩不寐,入睡困難,心悸多夢,伴頭暈耳鳴,腰膝酸軟,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咽乾少津,男子遺精,女子月經不調,舌紅少苔,脈細數。

治法:滋陰降火,交通心腎。

常用藥:熟地黃、山萸肉、山藥、澤瀉、茯苓、丹皮、黃連、肉桂。

5.心膽氣虛

症狀:虛煩不寐,觸事易驚,終日惕惕,膽怯心悸,伴氣短自汗,倦怠乏力,舌淡,脈弦細。

治法:益氣鎮驚,安神定志。

常用藥:人參、茯苓、甘草、茯神、遠志、龍齒、石菖蒲、川芎、酸棗仁、知母。

針灸療法

(1)體針:針刺神門、三陰交穴位。心脾虧虛者加心俞、厥陰俞、脾俞;腎虧者加心俞、腎俞、太溪;肝火上擾者加肝俞、間使、太衝;脾胃不和者加胃俞、足三里。針刺用平補平瀉,或針灸並用。

(2)耳針:穴位為皮質下、交感、心、脾、腎、內分泌、神門。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