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乳腺增生你要知


乳腺增生|中醫

乳腺增生既非炎症又非腫瘤,在女性身上較為常見。精神緊張、情緒激動、熬夜、睡眠不足等因素均容易導致此病。女性在自我檢查時會觸到乳房有腫塊,形如丸卵,月經前腫脹疼痛加重,嚴重者不可觸碰,經後減輕。少數患者會出現乳頭溢液,多為淡黃色或淡乳白色,如果出現血性或咖啡色溢液則需要注意。

單純性乳腺增生,在年輕患者中較為常見,以月經前乳房脹痛為特徵,月經後疼痛會自行消失。病理性的乳腺增生,如纖維瘤、囊性增生病,表現為乳房內腫塊呈圓形或橢圓形的囊狀物,有癌變的可能,因此患者須密切觀察,堅持治療。

(一)乳腺自我檢查方法

-在鏡前雙手放下或雙手叉腰,仔細觀察兩側乳房

1.是否大小對稱,皮膚有否橘皮樣變化及乳頭是否高低不一

2.是否有凹陷或濕疹

3.有無紅腫、潰瘍

4.有無不正常突起

5.輕捏乳頭是否有分泌物

-淋浴時,先將右手舉在腦後,左手手指併攏,檢查次序由外而內,由腋窩開始,檢查腋下淋巴有否腫脹,之後輕壓右側乳房及其周圍每一部份,由上而下,再把手指移向內面,重覆動作,直至整個乳房檢查完畢,之後再重壓,感覺範圍內有無硬塊,之後再以右手檢查左側乳房。(簡單而言,左乳房以順時針方向檢查,右乳房以逆時針方向檢查)

-仰臥床上,放一枕頭於肩下,右手置於頭下,左手手指併攏,檢查右側乳房有無硬塊,接著檢查腋窩內有無硬塊。檢查應以打小圈的手法按壓,感覺乳房有無腫塊。之後再檢查另一側。

最適合檢查的時間是每月經期完畢後的第2-3日,而閉經後的婦女亦要作定期檢查,方便記憶可於每月一號進行。

(二)中醫辨証

1.氣滯血瘀:一側或兩側乳房出現腫塊和疼痛,與月經週期有關,一般在經前加重,經後減輕。或隨情志波動而消長,情志鬱悶時加重,患者易出現心煩,口苦,胸悶噯氣,胸脅脹滿,善太息。

代茶飲:玫瑰花陳皮茶

玫瑰花5-8粒,陳皮 10g,加水焗5-10分鐘即可飲用。

2.痰瘀互結:乳房腫塊形如桃李,質地堅實,活動度較差,乳房脹痛,月經不調,月經量少,經色暗,有血塊,經行腹痛。

食療:海帶絲瓜絡瘦肉湯 

海帶50g,絲瓜絡30g,瘦肉200g,加八碗水煮一小時,湯成後加少許鹽即可。

3.沖任不調:多見於絕經期婦女,一側或兩側乳房出現腫塊和疼痛,面色少華,腰酸膝軟,精神疲憊,眠易醒,月經紊亂,量少色淡,甚或經閉。

食療:肉蓯蓉黑木耳湯 

肉蓯蓉30g,黑木耳30g,香附10g,瘦肉200g,加八碗水煮一小時,湯成後加少許鹽即可。

4.陰虛火旺:形體消瘦,乳房出現多個腫塊,脹痛伴燒灼感,頭暈耳鳴,午後潮熱,精神不振,虛煩不寐,激動易怒,口乾口苦,經期紊亂,小便短少,大便乾。

食療:鱉甲養陰湯 

鱉甲​50g,陳皮20g,生熟地各15g,沙參15g,瘦肉200g,加八碗水煮一小時,湯成後加少許鹽即可。

(三)乳腺增生的預防

1. 保持情緒穩定,心情舒暢

2. 少吃油炸食品、動物脂肪、甜食,不可過度進補

3. 生活要有規律,勞逸結合

4. 多運動,防止肥胖

5. 切勿濫用避孕藥及含雌激素的用品

6. 盡量不吃或少吃用雌激素餵養的家禽、家畜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