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中醫看汗証


汗証|中醫

汗症|中醫

出汗屬正常生理現象,目的是為了讓身體散熱降溫,及將部份代謝廢物排泄出體外。正常情況下,在勞累、劇烈運動、環境過熱、飲食過熱或情緒緊張時出汗,而每個人的出汗量,會因汗腺多少以及活躍程度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說,女性的汗腺數比男性多,而男性的汗腺較為活躍。不過約有2-3%的人,在沒有明顯誘因下,常會大量出汗,稱為「多汗症」。多汗症有全身和局部之分。局部多汗常發生在手足、腋下、面部尤其是額頭等部位,多數原因不明,並有家族遺傳性。全身性多汗症,如某些疾病有關,例如甲亢、低血糖、焦慮症、更年期、癌病或感染性疾病,多見有全身性出汗。

在中醫的角度來看,汗症的分類中有分自汗及盜汗。不因外界刺激,白天不活動,安靜坐著也出汗,動則汗流不止,稱為「自汗」。晚上睡覺汗出不止,醒來則止汗稱為「盜汗」。自汗多源於人體中氣的不足,因為氣虛不能好好控制汗孔,以至靜時亦汗出。自汗的病人,一般尚有如疲倦、心悸、容易感冒及走路氣促等體力差的表現。一些身體較肥胖的人士,看上去很壯實,但每多動則汗出如淋,此類人多屬氣虛的自汗,因為體內的氣不足,體力下降,加上過重,身體無多餘氣力供給活動,故常見有自汗的現象。而盜汗多因於體內陰虛火旺,虛火上炎所致,此類虛火多在夜間較旺盛,故黃昏入夜後先見手足心發熱,到睡覺時就更甚,以至渾身汗出。因其入睡時汗出,醒後停止,像夜間盜賊出沒,故稱之為盜汗。無論自汗或盜汗,汗出過多,則會傷及身體的氣與津液,氣越傷則體力越差,自汗更嚴重;津越傷則陰越虛而火越旺,盜汗更甚,形成惡性循環。如果出汗突然增多,較平時更持久,大汗頻頻,或者伴隨體重下降、胸悶心痛、心悸、眩暈、無胃口、發燒、雙手濕冷,發覺體味改變,就應該找醫生診治了。

多汗的人應該多加鍛鍊身體,以加強汗液調節和抗病能力。注意保持情緒穩定,避免長期過度的緊張、亢奮的情緒。任何過激情志,均會引起心動過極,繼而出現一系列生理變化,可誘發本病。汗出時,腠理空虛易感外邪,故應避免熱、冷及涼風刺激,以防感冒。出汗後應及時拭乾身體,勤換內衣,衣物霉變不宜再穿。要保持皮膚清潔,防止汗疹、熱痱、毛囊炎等併發症。

在飲食調攝,自汗者應該少食辛辣刺激食品,戒煙戒酒,多食清滋生津食品,例如白菜、蓮藕、冬瓜、蕃茄、蘋果、菠蘿、桃、馬蹄、甘蔗、橙、茄子、芽菜等等。日常三餐最好熟食,少吃生冷涼拌菜餚,同時要確保身體攝取足夠水分。任何汗症,均應少食生薑、辣椒、大蔥、洋蔥、紫蘇、薄荷以及其他香料,因為這些食品刺激汗腺分泌。盜汗患者則少食辣椒、芥辣、羊肉、茴香、八角、肉桂、狗肉、荔枝、榴槤等辛熱食品,因為辛辣厚味之品會加重內熱,刺激汗腺分泌。戒酒戒煙。多食滋陰生津食品,如百合、葡萄、蘿蔔、梨子、蕃茄、白菜、黑豆、芽菜、海帶、山藥、蓮子、雪耳、蚌肉、蜆肉、雞蛋等等。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