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敏婷醫師

安神助眠有妙法


失眠|中醫

在臨床上,經常看到病人因工作緊張,精神不放鬆,又或因家庭各種各樣的壓力接踵而至讓他們無法安心睡眠,嚴重甚者,更整夜不眠,這不單影響工作表現,亦令人精神不振,情緒低落,當出現這種情況時,除應積極解決導致失眠原因外,亦可以嘗試通過多吃以下食物來安神助眠。

1:小米

中醫認為,小米性味甘鹹,涼。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說小米“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其功用在於“健脾、和胃、安眠”。現代醫學認為:飯後的困倦程度往往與食物蛋白質中的色氨酸含量有關。色氨酸能促使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一種使人欲睡的血清素--5-羥色胺,它可使大腦思維活動受到暫時抑制,人便產生困倦感覺。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這種物質越多,人就越感到想睡。而小米中色氨酸含量為穀類之首,每百克含色氨酸量高達202毫克,是其他穀類食物無法比的。另外,小米富含易消化的澱粉,進食後能使人產生溫飽感,可促進人體胰島素的分泌,進一步提高腦內色氨酸的數量,有助睡眠。

2:蓮子

蓮子清香可口,具有補心益脾,養血安神等功效。近年來,生物學家經過試驗證實,蓮子中含有的蓮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鎮靜作用;食用後可使人入睡。李時珍《本草綱目》說:“蓮肉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蓮子對治療心腎兩虛引起的情志異常有獨特的功效,凡因遺精、早洩、陽痿、性亢等引起的睡眠不安易醒,多夢易驚,日間易怒者,睡前可飲蓮子湯助眠。

3:大棗

大棗味甘,含糖類,蛋白質,維生素C,有機酸,粘液質,鈣,磷,鐵等,有補脾,安神的功效。每晚用大棗30-60g,加水適量煮食,有助於入眠。陳修園曰:“大棗氣平入肺。味甘入脾……運用大棗可使氣血調和。”大棗可用於治療氣血不和所引起的氣燥,改善心血不足,心神失養,有益於病人安神益智、平穩情緒、恢復健康。

4:糖水

若因煩躁發怒而難以入睡,可飲一杯糖水,例如蜂蜜水,因為糖水在體內可轉化為大量血清素,此物質進入大腦,可使大腦皮層抑制而較易入睡。

5:牛奶

牛奶,性味甘,平。牛奶是一種治療失眠的理想食物。牛奶中含有使人產生睏倦感覺的生化物質色氨酸,可以起到使人安眠的效果,加上牛奶的營養所產生溫飽感,更可增加催眠的效果。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白天當人們運動肌肉刺激神經末梢釋放出鈣,而血液運載著它流入睡眠中樞,當睡眠中樞貯存了一定數量的鈣,人們便覺有睡意了。這就是說,血液中必須有足夠的乳酸,方能帶動鈣隨著血流到睡眠中樞,牛奶就含有鈣和乳酸,尤其是中老年人,身體難以同時獲取這兩種有效成分,因而,服用牛奶的同時服用鈣片,可增強其療效。試驗還證明:一般安眠藥的作用是逐漸減弱,而牛奶的催眠作用是逐漸加強,特別是下半夜睡得更香更甜,對治療老年失眠症更為理想。

6:百合

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臨床多用於治肺癆久咳、咳唾痰血、熱病後餘熱未清、虛煩驚悸、神志恍惚、腳氣浮腫。《日華子本草》謂其“安心,定膽,益志……”經臨床觀察,百合對神經官能症、更年期綜合徵引起的心悸、失眠、多夢有較好療效。

7: 香蕉

香蕉實際上就是包著果皮的“安眠藥”,除了能平穩血清素和褪黑素外,:香蕉中豐富的鎂能有效放鬆身體,緩解失眠。睡前吃根香蕉可有助入睡。

安神助眠食譜推薦:蓮子豬肉煲

去心蓮子20克,百合20克,豬瘦肉100克。

製作方法:將洗淨的蓮子、百合、肉,加水放入鍋中同煮,待其熟爛後,根據個人口味加糖或鹽調味食用。功效:靜心安神,補脾胃。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