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林志恆醫師

四個穴位幫到你


四個穴位幫到你|中醫

四個穴位幫到你|中醫

肚痛?食滯?腰背痛?腿痛?頭頸痛?便秘?感冒?面癱?

四個穴位幫到你

肚腹三里留, 腰背委中求, 頭項尋列缺, 面口合谷收。

中醫最多歌訣,方便記憶。四總穴歌是其一,句子意思可照字面解。

足三里治腹部,委中治腰背部,列缺治頭頸部,合谷治面口。中醫針灸可局部取穴、遠道取穴、按經絡取穴、按臟腑取穴......四總穴相信是遠道,又是經絡。

足三里是足陽明胃經,既然屬胃經,,當然可治胃病,所以可治胃痛、嘔吐、便秘等等。上課老師曾說常按可行三里路,不論真假,反正是保健要穴,常按無妨。而且脾是後天之本,脾胃相表里,有互補之效,培養後天,非常重要。 "治痿獨取陽明"也是因為陽明多氣多血,促進氣血,有助肢體肌肉恢復。

委中是足太陽膀胱經,膀胱經是最長的經絡,從頭走足,膀胱經在人體的背部。務農時,人都是彎下腰插秧, 所以背部經常得太陽直照,是陽經之最。委中根據經絡走向,故可治腰背部,而且在急性腰扭傷時,更可在委中刺絡拔罐放血, 使瘀血排走。

列缺是手太陰肺經,基本這經絡不經過頭頸部,只是列缺是絡穴,可交通表里經(大腸經),而大腸經就會行經頭頸部。另外,肺主皮毛,在外感表証時,肺最容易受襲,故出現咳嗽流涕等,所以列缺有解表之效。

合谷是手陽明大腸經,從手到頭(對側的鼻旁),肺大腸相表里,故可治外感表証。陽明經是多氣多血,故熱証多用。針感較強,故有醒腦作用。對於面癱、三叉神經痛亦非常有效。

"用穴如用藥", 在不能用藥時,穴位可代替藥物,有助減輕病情。閒時可按3-5分鐘,保健強身, 無礙。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