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屈承亨醫師

病從口入


病從口入|中醫

病從口入|中醫

中醫認為脾胃乃後天之本,人類後天的生長,發育,健康與否,皆受脾胃影響和支配,因此,不應多食、過食、大食、嗜食、暴食,否則很容易食出病來,使脾胃受傷,健康受損,亦即是“病”從口入。

以下幾點是大家要注意的:

  • 暴飲暴食

《素問·痹論》:“飲食自倍,腸胃乃傷。”這句話是提醒大家不要過度飲食傷及脾胃。胃將食物消化吸收,脾化生氣血精微物質,輸送到臟腑、組織、器官,以供它們活動所需。然而,有部分人不知道,經常暴飲暴食,或吃大量難以消化的食物,甚至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過多攝入肥甘厚味,長此以往,使腸胃受傷,不僅功能喪失,不能運化水穀精微,而且會生痰、生濕、生水,將營養物質變成有害廢物,傷及人體,發生肥胖、水腫、痰飲、泄瀉、心悸、出血等種種病症。

  • 飲食生冷

一到夏季,脾胃工作量就明顯增加。為什麼呢?因為盛夏炎熱,大家只注意防暑降溫,全然不考慮脾胃的承受能力,尤其是小孩,對雪糕、各種冷飲,就如“家常便飯”一樣;大人也常常將冰鎮啤酒、雪糕等當作“美味佳餚”,這些過多的生冷食品,都由脾胃來處理,也就難免力不從心了。雖然脾胃有“運化水濕”的功能,但時間一長,加班加點的工作,即使是鋼鐵,也會倒下的。需知道寒涼不僅傷脾,也能敗胃。脾胃一敗,飲食得不到消化,不僅發生胃寒噁心、脘腹脹滿、納食不香,而且水穀精微之營養物質得不到輸送,於是會出現貧血、頭暈、心悸、失眠、水腫、腹瀉、咳嗽、痰白等諸多病症。只要你照鏡,就會發現舌苔又白又膩。

  • 偏食偏嗜

俗話有“食不厭雜,飲食以養胃氣”之說。五味偏嗜過度,亦可損傷脾胃。就如《內經》早就說過:“五味入胃,各歸其所喜,酸先入肝,苦先入心,甘先入脾,辛先入肺,鹹先入腎。”可現在,家長溺愛,小朋友飲食任其隨意,煎炸、生冷,早也吃,晚也吃,肉不離口,飲料不離手,小小年紀,就形體肥胖,或骨瘦如柴,或貧血發生。還有些小朋友,飲食特別怪異,專吃即食麵,或果凍,或炸雞,或燒烤,吃來吃去,營養失衡了,發育減緩了,脾胃也弱了,長不高了。不僅小朋友,有些成年人也是今日自助餐,明日燒烤,早晚都吃,天天如此,必定傷害脾胃。

  • 飲食不潔

飲食不潔,誤食毒物,尤易傷害脾胃。許多腸道疾病,如“菌痢”、“腸炎”、“腹瀉”、“食物中毒”等,多因飲食不潔,傷害脾胃所致。因此,早在漢代張仲景著《金匱要略》一書,就專設“禽獸魚蟲禁忌”、“果實菜穀禁忌”等篇以警之,並明確指出:“飲食之咪以養生,食時有妨,反能為害。”

另外,情志太過或不及,也能傷害脾胃。有的人稍遇挫折,或工作不順,就想不通,其實“思則氣結”、“思傷脾”、“苦思難解則傷脾胃”。脾胃一傷,氣血功能紊亂,氣機升降失司,就會引起腹脹納呆、食少嘔泄等病。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