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皮膚病醫案一例


皮膚病醫案|中醫

皮膚病|中醫

男性,51歳,皮膚搔癢反覆發作數年,經中西藥治療因症狀未見明顯改善,故未有堅持治療,直至2016年1月,因搔癢範圍漸增,由腹部擴大至頸背,搔癢難忍致不能睡眠。遂到診所求診,詳細地了解病人的發病經過與病史,發現患者雖然病在表,但從症狀,脈象與舌象綜合, ,其根本原因是脾腎氣虛(注:脾與腎在中醫是處理體內水液的重要器官),體內痰濕積聚,導致本病發生。3日藥過後,搔癢持續,與前症大致相同,處方藥物經調整後再服4日,搔癢症狀開始減輕。再服3日,搔癢不影響睡眠,再經過7日的中藥治療,疹減8成,偶爾搔癢, 隨後疹全消亦未見反覆。

舉此病例,並不是說明中醫或中藥的神奇,而是想說明以下兩點,其一:如患者不耐心治療,有再好的中藥或中醫也是徒然。其二:對證下藥的情況下,中藥效果甚為迅速。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