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感冒與流感


感冒與流感|中醫

感冒與流感|中醫

病因

感冒: 病毒或細菌均可引起感冒, 如冠狀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溶血性鏈球菌,各種導致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禦功能降低的原因,如受涼、淋雨、氣候突變、老幼體弱、過度疲勞等使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細菌迅速繁殖,從而誘發本病。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種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的疾病。

症狀

感冒:症狀表現如噴嚏、鼻塞、流清水樣鼻涕,也可表現為咳嗽、咽乾、咽癢或灼熱感,甚至鼻後滴漏感。發病同時或數小時後可有噴嚏、鼻塞、流清水樣鼻涕等症狀,常伴咽痛、流淚、味覺減退、呼吸不暢、聲嘶等。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僅有低熱、不適、輕度畏寒、頭痛。

流感:常突然起病,畏寒高熱,體溫可達39℃-40℃,多伴頭痛、全身肌肉關節酸痛、極度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常有咽喉痛、乾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後不適等。顏面潮紅,眼結膜外眥輕度充血。

預後

感冒:本病病情較輕、病程短、為自限性疾病,多數患者預後良好。但極少數年老、體弱,可因嚴重併發症預後不良。

流感:流感病程呈自限性,無併發症的患者通常七到十天可自愈,但重症感染或引起併發症時則需要住院治療;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主要為老年人、年幼兒童、孕產婦或有慢性疾病者;少數重症病例可因呼吸或多臟器衰竭而死亡。

總結

不同病毒或體質影響下, 症狀各不相同,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中醫診斷感冒, 更著重於辨別證型, 證型是致病因素與體質相加後的結果, 屬個體化治療, 治療效果佳, 副作用少;流感症狀較重, 治療和服藥時間較感冒長, 中藥治療時患者常誤解為中藥療效慢而停止服藥或轉換其他療法. 如辨證施治準確, 各症狀也可在短時間內緩解。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