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屈承亨醫師

高爾夫球肘


高爾夫球肘|中醫

高爾夫球肘,又稱肱骨內上髁炎,主要是由於前臂屈肌起點肱骨內上髁處反覆牽拉累積性損傷所致,與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的發病機理類似,因常見於高爾夫球運動員,俗稱高爾夫球肘。

高發人群:

有肘部損傷病史者、運動員、常搬重物者均是高發人群。中老年人也可因勞累引起。

發病原因:

主要是因為手腕屈肌、旋前肌的過度使用,導致肌腱源頭的微細撕裂受傷,長期則會造成肱骨內上髁與肌腱接合處的發炎、退化。高爾夫球肘多與運動姿勢因不正確,在高爾夫球運動中,揮桿時過猛的加速過程內側手肘會承受強大的外翻力量,易造成此運動傷害,其他運動員如棒球投球、網球、保齡球、橄欖球等,或是從事需要反覆前臂及手腕活動的職業的人,如木工、搬運工人及切肉工人,皆是高爾夫球肘的好發對象。其臨床症狀與網球肘相似,但痛點出現在手肘內側,且症狀在手腕用力屈曲、旋前動作或握拳時會加劇。

臨床表現:

肘關節內側局限性疼痛,尤其是在作前臂旋前並主動屈腕時疼痛加重,可沿尺側屈腕肌向下放射;肱骨內上髁處有明顯壓痛;屈腕無力,提重物困難;肘活動正常。

治療:

高爾夫球肘是一種自限性疾病,一般保守治療(針灸,推拿)即可奏效;極少數患者症狀嚴重,保守治療無效,可手術治療。

一旦發現自己有類似症狀要及時就醫,避免病情加重;並遵醫囑治療。

預防:

1.運動前先做一些熱身運動及伸展運動,保證肌肉活動的柔韌性及彈性,以減少扭傷的機會。

[if !supportLists]2.[endif]儘量避免長時間及重複地運用前臂或手腕,如儘量安排小休或交替進行不同類型的工作,使前臂或手腕得到適當的休息。

[if !supportLists]3.[endif]改掉不良姿勢,搬運重物避免過份發力,傷及筋腱。

[if !supportLists]4.[endif]充足睡眠和休息,以減低勞損的機會。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