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畢芷芯醫師

2016年丙申年春季養生攻略


春季養生|中醫

2016年春季養生|中醫

氣候特點

古人運用陰陽五行生勊制化理論,以天干地支曆法系統進行演繹,結合風、寒、暑、濕、燥、火六氣,總結人在一年內生理、病理的變化,這叫作「運氣學說」。從全年來看,丙申年水運太過,勊火。全年以「寒」、「風」、「熱」天氣為主,同時,全年氣機是逆向的,養生會較費力,有逆水行舟之感。今年屬於運盛氣衰的不和之年,全年氣候變化劇烈,以氣溫偏低、寒邪偏盛為特點。《素問·氣交變大論》有云全年氣候比常年偏於寒冷,四季都會有寒氣不時來襲,寒冬會提早來襲、寒流不斷。

疾病預測

本年度氣候寒冷則容易損害心、腎、脾系統的疾病,即心腦血管、生殖及泌尿科與消化系統相關的疾病。容易引發的病證有:感冒發熱惡寒、咳喘、浮腫、腹水、腫脹、腰痛、尿頻尿急尿痛尿少或清長、煩躁、心悸、手足冰冷、泄瀉等。

初運[2016.1.20-2016.3.31]:寒氣重為主,寒風較多,這段時間很容易爆發嚴重的流感,心、腎、膀胱的功能減弱,肝、膽氣逆。為此,推介兩款春日湯水給大家:

1. 北芪當歸芡實湯(3-4人份):

材料:北芪 1 兩,當歸 半兩,淮山 1 兩,黨參 1 兩,芡實 6 錢,杞子6 錢、龍眼 5錢、 瘦肉半斤。

做法:浸洗材料,用2公升水煮 1.5 - 2 小時,下鹽調味即成。

功效:補脾氣,養肝血,益腎精。

2. 淮山茯苓螺頭湯 (3-4人份):

材料:准山 6 錢、雲苓6錢、芡實 5錢、蓮子 5 錢、陳皮 1塊、大棗 3枚、螺頭 1隻、瘦肉半斤

做法: 浸洗材料,用2公升水煮 1.5 - 2 小時,下鹽調味即成。

功效:健脾祛濕,安神養心。

養生注意事項

春天人體陽氣生發、氣血流暢、毛孔開疏,在養生方面也應與這些特點相適應:

1.注意起居,袪寒就溫

春季多風,乍暖還寒,晝夜溫差大。依《內經》「春夏養陽」之旨,生活起居及作息安排上應以袪寒就溫為原則。衣著方面,應以溫暖舒適寬鬆為佳,若衣著過於單薄則易感受寒邪,過於緊束則阻礙陽氣的升散。體虛易感之人須注意肩頸、背部的保溫,避免著涼。

2. 飲食有節,健脾溫陽

由於春天人體新陳代謝加快,營養消耗相應增加,飲食宜甘而溫,富含營養,以「健脾扶陽」為原則,忌過於酸澀,宜清淡可口,忌油膩生冷,肥膩煎炸辛辣之品,以免濕困脾胃,助熱生火。飲食不宜過飽,也不宜吃難消化的食品,否則會加重春困的現象,造成脾虛濕困;症見日間嗜睡,夜晚睡眠質素下降,胃口差,不思食,大便不淨感或大便爛,舌白苔厚,或兼有水腫、眼腫。 在春天可以多選用之食物:大棗、淮山、黨參、北蓍、雪耳、木耳、合桃、芝麻等。皮膚病患者在春天少吃發物,如:貝類、蟹、蝦、筍、韮菜、辛辣、肥膩煎炸等物;關節痛的病人應注意少吃糯米、香芋、花生等滋膩之品。

3. 適量運動,鍛鍊體魄

強身健體,鍛鍊體魄,增強免疫力及抵抗力,降低罹患流感風險,而且運動使人氣血流通,不易疲倦。選擇戶外活動時,可根據自己年齡與身體狀況,運動量不宜過大,避免大汗淋漓而耗傷陽氣,以運動後精力充沛為度。

4. 陶冶性情,保持心境愉快

春季之養生貴在於調暢情志,養升發之陽氣,應順應春季「生」的特性。保持樂觀,避免抑鬱、焦慮、生氣等情緒及心理狀態。《內經》:「怒則肝氣乘矣,悲則肺氣乘矣,恐則脾氣乘矣,憂則心氣乘矣」、「怒則氣逆,甚則嘔血及飧洩」等,講的就是因情志失調而發病。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