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趙家輝醫師

點解要戒口?


戒口|中醫

戒口|中醫

是藥三分毒,可以理解為藥物都有偏性,寒熱溫涼用於錯誤的病症,有加重病程的可能。其實食物亦然,大多數食物都有偏性,都可以影響人體內的陰陽平衡,部份藥食同源的食物就是很好的例證。

最常見的戒口食物包括:生冷寒涼、煎炸、辛辣、油膩及魚腥發物;以及一些特別的例子。

中醫認為生冷寒涼易傷脾胃,脾胃乃後天之本,一般脾胃虛弱的人都不適宜喝冷飲、吃雪糕、魚生等食物。吃後可導致胃納不佳、甚至泄瀉。風寒感冒的病人也應注意,飲食不慎亦會加重流清涕、鼻塞、咳嗽等症狀。對於平素畏寒肢冷,體質虛寒的人更加應該避免。

煎炸、辛辣一般容易引起俗稱熱氣的症狀,煎炸食物易傷陰分,引致陰虛火旺;辛辣食物則多以實熱證為主。通宵工作、熬夜等人士應多加注意,通宵達旦本來就易傷陰分,加辛辣煎炸食物,猶如火上加油。咳嗽黃痰或乾咳、面部痤瘡、失眠等病人要小心注意,臨床不少人飲食不節後令病程反覆。

油膩食物部份概念與中醫的痰濕相合,一般都會影響脾胃運化。素體脾胃不佳病人應減少進食。長期進食,痰濕更加影響身體氣血運行,更可能痰瘀互結,阻塞經絡。

魚腥發物一類對於外科病證例如局部有瘡瘍或者濕疹一類的病人特別影響,尤其是傷口有滲液,流膿等情況。進食後除了加重病程,令病程反覆纏綿之外,還可令傷口留有疤痕。這類食物一般包括海產、筍、醃製食品或菇類等。

最後很多病人問為什麼咳嗽不能吃橙?其實早在清朝時,醫家陳修園已經記載咳嗽時不能吃橙,因為吃橙會助濕生痰。大概是因為萬物都負陰抱陽,本身就陰陽平衡,橘子類的皮能夠燥濕化痰,中醫常用陳皮理氣化痰,所以一般橘子類的果肉就很可能會滋長痰濕了。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