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真錦醫師

感冒的飲食宜忌


感冒|中醫

感冒|中醫

黃帝內經曰 :「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正氣是指人體內具有抗病、祛邪、調節、修復等作用的能量 (或能力)。今天以感冒作為舉例,略述在感冒(或患病時) 的飲食宜忌,從飲食中輔助正氣的恢復,以加速感冒的痊癒。

正氣,除了上述之功能,我們認為與「胃氣」有直接的關係,所謂「人以水穀為本,故人絕水穀則死,脈無胃氣亦死」,古人認為飲食入胃,胃氣充足的話,飲食進胃則可以轉化成身體所需的能量,若胃氣不足,生化功能減退,飲食進胃便對身體造成一定負擔,因此在患病時,我們應該考慮如何保護及促進身體的胃氣 (正氣),加速身體抗邪及恢復。

中醫經典《傷寒論》在治療外感時有以下的飲食宜忌:「禁生冷、黏滑、肉麵、五辛、酒酪、臭惡等物。」可以看到以上的都是對胃部相對做成負擔的食物,胃部接受生冷之物需要用更多的熱能去消化;黏滑、肉麵、五辛、酒酪都是相對較難消化的食物,會對胃造成負擔,使身體的工作加重,影響正氣恢復和抗邪。因此,一些相對難消化(或營養太豐富)例如煎炸、油膩、奶類製品、黏滯的東西及生冷,如魚生等食物我們均應避免,以保護胃氣,從另一角度就是不要吃太過飽增加胃的負擔了。

因此在感冒的時候,除了避免進食一般認知熱氣及冰凍的食物外,還要避免過量難以消化的食物,特別是胃口不佳的時候,更不應強迫自己進食過多,好讓身體專心應付疾病。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