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糖尿病食療


糖尿病|中醫

糖尿病|中醫

糖尿病是都巿常見的疾病,與中醫古籍中記載的「消渴病」有所相似,主要表現有幾個病症,所謂的「三多一少」,即「吃的多,喝的多,小便多和體重減少」,其他還有疲倦乏力、視力模糊,雙下肢麻痺,甚至失去知覺等症狀,由於本病的病程漫長,如用中醫處方去治理,治療費用負擔亦不輕,因為糖尿病是由飲食所致,最好的治療方案可以說是食療了。食療同時配合飲食的控制,持之以恆,才能有較滿意的療效。

控制糖尿病病人的飲食量,應做到定時和定量,主食的進食量可根據個人的情況而定,如飢餓感較明顯的人,可以選擇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蔬菜來充飢。嚴格控制糖的攝入量,可減輕胰島細胞的負擔。蔗糖、蜜糖、各種糖果、甜點心、餅乾、冰淇淋、汽水等,因爲吸收快,造成血糖高峰明顯,對糖尿病人不利。少吃水果,因爲水果中含有果糖、葡萄糖、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後將使血糖升高。另外動脈粥樣硬化是糖尿病既常見又重要的併發症,因此,應該少吃含高脂肪、高膽固醇的動物食材。食物經高溫油炸後,常破壞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因而亦應該少吃油炸物品、油煎食品。還有應限制飯量和澱粉類,凡是含澱粉較多的食物,均應該少吃,例如白薯、馬鈴薯、芋頭、藕、粉條、果醬等食品。豆類、塊根類、綠色蔬菜、穀物(稻米、大麥、小麥、燕麥、黑麥、玉米)和糖份較少的生果等高纖維素食品能明顯改善高血糖,減少胰島素和口服藥劑量,減慢糖份的吸收,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多吃含鈣的食物,如蝦皮、海帶、排骨、芝麻醬、黃豆、牛奶等,因為缺鈣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富含維生素B和維生素C的食物如魚、奶、白菜、豆類以及青菜、芥菜、甘藍、青椒、鮮棗等,有利於減緩糖尿病併發症的進程,對減輕糖尿病視網膜的病變、腎病有利。

糖尿病的食療選擇相當多,中藥中有降糖作用的如淮山、粟米鬚、白朮、土茯苓、生地、五味子、北蓍、人參、花粉、枸杞、葛根、白朮、元參、玉竹、地骨皮、何首烏、黃精等。食物中如有苦瓜、南瓜、洋蔥、黃鱔、韭菜、田螺、鱈魚、蠶蛹、海蔘、綠豆、韭菜等。

最熱門的湯水是粟米鬚煲豬橫利湯,但多飲時也會厭,效力也因多飲而降低,最好配多種湯水和菜式交替食用 。病人可把以上有降糖作用的中藥材及食材結合,自組食療湯水。現推薦四款食療以供參考:

一)淮山粥 用料﹕ 鮮淮山 6 兩,沙參 5 錢,瘦肉 3 兩, 粳米2 兩。 做法﹕ 將鮮淮山去皮,切粗粒,沙參浸洗,瘦肉切絲,與洗淨的粳米煮成濃稠適度的粥,隨量食用。 注意﹕ 鮮淮山的黏液很多,接觸後有些人會出現皮膚痕癢,故宜先戴上手套處理。

二)南瓜番茄腰果湯

用料﹕ 南瓜1 斤,番茄3個,腰果 2 兩, 陳皮1塊,生薑 2 片 . 做法﹕ 南瓜去皮,去核,切塊;番茄切塊;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 8 碗水煮約1小時成 4~5 碗即連湯料同食。

三)玉米鬚煲瘦肉

玉米鬚30g,瘦肉100g,煮熟飲湯食肉,適用於一般糖尿病患者。

四)枸杞子蒸雞:枸杞子15g,雞1只,加料酒、薑、蔥、調料,共煮熟食枸杞子、雞肉,飲湯。適用於糖尿病腎氣虛弱者。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