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甲狀腺功能亢進


甲狀腺功能亢進|中醫

甲狀腺功能亢進|中醫

甲狀腺功能亢進,簡稱甲亢,中醫稱之為癭腫、癭瘤或癭病,俗稱大脖子,是一種自身免疫失調疾病,為甲狀腺分泌過量的甲狀腺荷爾蒙,進入血循環中,作用於全身的組織和器官,造成機體的神經、循環、消化等各系統的興奮性增高和代謝亢進。 這種疾病通常是遺傳的,並常發於女性。 患者一般有體重下降,儘管食慾和攝入量增加; 焦慮,緊張和煩躁 、出汗、手震顫、心跳快速或不規則、睡眠差、怕熱並出汗增多、月經失調,外在形態改變有眼球外凸、頸脖前部甲狀腺(喉結下方)腫脹,皮色不變,大多可隨吞咽動作上下移動。這些症狀都表現出病人身體興奮性增高和代謝亢進,好像整天在體力勞動。這是因為甲狀腺功能亢進病人體內的甲狀腺激素過多,促進消耗蛋白質、糖和脂肪三大營養物質以及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機體產熱與散熱明顯增多,基礎代謝率異常增高。所以每天必須要補充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及補充鈣、磷、鉀等元素,以糾正因代謝亢進而引起的過多消耗,改善全身症狀。

在中醫的角度來看,這些興奮及功能亢進是火的表現,五臟六腑皆可有火,而甲亢的最常見臟腑的火就是肝火,而肝火的由來就是情緒過極。其發病原因首先在於患者先天或後天生活不規律而形成陰虧體質,肝腎陰不足。在此基礎上,復遭情志失調,精神創傷。《諸病源候論.癭候》說:「癭者,由憂恚氣結所生」。情志長期抑鬱,肝失疏泄,氣鬱化火,而成肝火,若原來體質就肝腎陰虧,陰虛火旺,則更易灼液成痰,壅滯經絡,結於項下而成癭腫。故此,城巿生活節奏急促,壓力大,容易形成情緒郁結,加上工作量重,經常熬夜,熬夜最傷肝腎陰,如有煙酒就情況更壞,所以甲亢在城巿人口中並不少見。另外女人較男人容易形成素體陰虛,因為女性有月經的原因,每月失血,血為陰性,故此較易血虛陰少,血少則不濡養肝腎,以致肝腎陰不足。加上處在發育、妊娠、哺乳期的女性體質較虛弱,一旦有氣鬱,就容易化火,肝火亢盛則灼傷陰血,這樣就容易至病。

在飲食方面,甲亢患者應少食多餐,不能暴飲暴食;忌辛辣、煙酒、生蔥、生蒜;補充充足的水分,每天飲水2500ml左右,忌咖啡、濃茶等興奮性飲料;適當控制高纖維素食物,尤其腹瀉時;注意營養成分的合理搭配;進食含鉀、鈣豐富的食物;病情減輕後適當控制飲食。同時要用低碘飲食,例如海帶、海蝦、帶魚,因為碘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原料,甲狀腺內有大量碘劑存在,甲狀腺激素加速合成,因而碘可誘發甲亢,可使甲亢症狀加劇,所以應忌用含碘的食物和含碘的藥物。另外,由於碘在空氣中或受熱後極易揮發,故要將碘鹽放在空氣中或稍加熱,可減少鹽中碘的含量,減少從食鹽中吸收碘的機會。

另外,情緒的控制也很重要,因為本病會人煩燥,緊張,易怒,而這些情緒又會加重本病,可謂惡性循環,故此要放鬆心情,多作戶外活動,保持充足休息,去除熬夜的不良生活習慣。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