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敏婷醫師

汗多是病嗎?


自汗|中醫

自汗|中醫

很多人,不管天冷天热均不停地出汗,稍作活動後更會汗流如雨,令人感到煩惱。

其實,人體出汗可受氣溫、濕度、精神、飲食、藥物、體能狀態等影響。如不因外界刺激,白天時時出汗,活動後更甚的表現稱為「自汗」,是一種病理表現。而多汗會令皮膚濕潤黏膩,容易併發毛囊炎、熱痱等皮膚病。

在中醫理論中,汗屬津液的一部分,血汗同源,汗出異常是臟腑失調的外在表現。營衛不和、表虛不固、正氣外越,使肌膚腠理疏泄,為自汗的常見病機。由於衛氣虛,不能正常地管理腠理開闔,氣不斂陰,導致津液外泄亦可出現自汗。自汗多見於陽虛或氣虛,活動時,陽氣被進一步耗傷,負責開闔的功能更加減弱,故活動後更甚。這些自汗者常伴有心悸、神疲,氣短等症狀。另外,濕熱、肝火、瘀血等實証均可有自汗,常伴怕熱、口乾口苦、小便黃等症狀。久病或重病者,則可能出現虛實夾雜之汗証。

自汗症如經過檢查,排除了一些原發性病因,如甲亢、風濕病、低血糖、感染等,可以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自汗,會辨証論治,根據証候用藥。虛証宜用益氣、養陰、補血、調和營衛之品;實証則需要清肝泄熱、化濕和營、活血化瘀等;虛實夾雜証,則依虛實的主次而適當兼顧。由於各種汗症均以腠理不固、津液外泄為共同病變,會酌加固澀斂汗的藥材,例如麻黃根、浮小麥、糯稻根、五味子、牡蠣、五倍子、龍骨、白芍等,增強止汗效果。

邪熱鬱蒸,迫津外泄,是導致多汗症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自汗者在食療應該上多吃些滋陰補益的食物,如大棗、黑豆、核桃、黑芝麻、血糯米、桂圓等;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少食辛辣刺激食品;較燥熱者亦可多食清熱生津食材,例如白菜、蓮藕、冬瓜、蕃茄、蘋果、梨子、梅子、馬蹄、甘蔗、枇杷、橙、茄子等等,應少吃生冷,戒煙戒酒,同時要確保身體攝取足夠水分。任何汗症,均應少食生薑、辣椒、大蔥、洋蔥、紫蘇、薄荷以及香料,這些食品均性味辛熱發散,令汗出更多。

多汗的人應該加強身體鍛鍊,以鞏固汗液調節和抗病功能。保持心情舒暢,避免長期過度的緊張、興奮情緒,任何過激情志,均能引起汗出增加,誘發本病。汗出時,腠理空虛易感外邪,故應避風寒,以防感冒。出汗後應及時拭乾身體,勤換內衣,保持皮膚清潔,防止汗疹、熱痱、毛囊炎等併發症。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