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林志恆醫師

你肝鬱嗎?


肝鬱|中醫

肝鬱|中醫

生活是一種壓力,工作是一種壓力,關係也是一種壓力。重點是我們如何認識壓力,釋放壓力。解決了便可變為動力,動力便可推動工作力。這是一個良性循環。

肝主疏泄,調暢氣機,特別在氣血方面。氣血是人體的重要物質。氣是可動、應動、要動的物質,如果氣停滯不動便會產生疾病, 輕則痛症產生(如兩側肋骨),重則影響身體各臟腑,為何這樣說? 氣是流動的,保持氣機調暢,臟腑氣血平和,心情開朗。如果氣滯了,肝氣疏泄不及,便容易形成肝鬱氣滯之候,多愁善慮、善太息、噯氣、悶悶不樂、有點悲觀的。 中醫就是平衡,所以如果氣疏泄太過, 則容易形成肝陽上亢之候,情緒急躁易怒、頭痛、眼乾澀等。記著 "肝喜條達",氣能行血,血儘管是液體,但不會流動,要透過(動力)氣的幫助,推動才可流暢全身各臟各腑。所以血的流暢度完全反映在氣的活躍度,如果血不動或不流暢, 簡單來說就會"不榮則痛"。由於血液含有大量營養(這與西醫角度相符),可以滋潤所到之處,如果得不到濡養就會產生疼痛。再者,當血流不暢,血液亦易停滯, 形成血瘀,阻塞通道,"不通則痛"。 記著"氣行則血行"。

另一方面,從五行學說, "肝尅脾",而肝和脾的解剖位置也相鄰接(就在隔壁)。肝氣橫逆,則容易引致肝氣乘脾,脾胃相表里,所以肝胃不和。這會產生什麼問題? 脾胃就是消化戰隊,噯腐吞酸、胃脹、大便稀溏/結等就會應運而生。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