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手汗腳汗的煩惱


汗証|中醫

汗証|中醫

握手是人與人間溝通的一種方式,代表著友好、信任、鼓勵、和解等正面的含意。在多種關係或場合上需要與別人握手以示友好,如情侶、久別重逢的好友、同事、上司,初相識的人等。有部份人經常手汗腳汗特別多,與人交際應酬時,或會因此避諱握手的禮儀,不但會讓他人感到不悅,更甚者會留下如冷漠、自大、敷衍、傲慢等負面評價。出汗雖然不會導致身體上出現嚴重的疾病,但亦容易引起皮膚病如濕疹、癣、體臭或壓力等問題,所以也是值得我們重視。

西醫解釋及治療:

多汗症是指全身或局部出汗過多。主要表現為身體兩側比較局限的部位,如手、腳或面、胸等,在受熱、精神緊張、情緒興奮、睡眠、手術後更為顯著。多汗症的病因主要是出汗中樞的反射作用,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所致,神經系統的其他功能則完全正常。甲狀腺機能亢進、中毒、休克、噁心、情緒波動均可引起多汗症。局部出汗如汗腺機能失調、刺激交感神經、神經損害也可引起多汗症。治療上口服有維他命B1、穀維素、安定片等。如果汗出很多,可適當服一些阿托品或普魯本辛等抗乙醯膽鹼藥。但是,安定和抗乙醯膽鹼藥有一定副作用,不宜長期服用。

中醫解釋及治療:

汗出過多在中醫裡稱為自汗,指人體不因勞累、不因天熱及穿衣過暖和服用發散藥物等因素而汗出。汗出在不同的部位、時間、顏色、氣味等因素而選用不同的方藥治療,如汗出時兼夾怕風,周身酸痠不適,多由於營衛不和引致。如汗出身熱,煩渴喜飲,脈大有力,發熱時間有規律,則因內有積熱。又如腋下汗出而有臭,胸悶納呆,口苦粘膩,渴不欲飲,身重體倦,小便短少色黃,舌苔黃膩,脈弦數。多由濕熱內侵蘊結於肝膽。又有一日內經常自汗,稍作活動,汗出更甚,氣虛氣短,易感冒,則因於氣虛汗出。

中醫治療自汗的記載悠遠,數千年來累積的經驗,經歷各朝代各醫家不斷完善對自汗的認知與治療方案。在治療方法上更有針對性,尤其對西醫稱原因不明自汗或手術後的自汗效果理想。治療自汗應以中藥等保守治療為主,若效果欠佳方考慮手術或其他治療方案。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