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曾家怡醫師

淺談兒童寒背


兒童寒背|中醫

兒童寒背|中醫

不少家長都擔心子女有寒背的問題。不但影響外觀,對兒童的生長發育皆有一定的影響。現今小孩每天上學都背著沉重的書包,回家後經常伏案溫習、或低頭打機等,都使身體過於前傾,久而久之令胸椎過份前彎,肌肉過於繃緊,甚至令附近神經線受壓而形成不同程度的肌肉酸痛,因此不能輕視兒童寒背的問題。

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寒背亦與脾腎兩臟有莫大關係:

一、脾胃虛弱

脾主肌肉,若餵養不當,或兒童好食生冷,皆損傷脾胃,令肌肉軟弱乏力,未能有足夠力量支撐脊柱而致寒背。亦有兒童偏食厭食,營養不足,自然使肌肉無力鬆軟而寒背。另外,部份兒童先天脾胃較弱,容易胃痛腹痛者,亦會習慣性地上身向前傾減輕腹痛,久而久之造成寒背。

二、腎氣不足

若母親於懷孕期間飲食不節,或家族有成員患有寒背,或嬰兒出生後患上重病等,導致小兒先天腎氣不足。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腎氣不足,致令骨骼發育欠佳。臨床常見部份寒背兒童同時患有肋骨外翻、胸廓畸形突出等症狀。

三、肺氣不足

有些兒童患有鼻敏感、長期咳嗽、哮喘等肺系疾病,因長期習慣性低頭向前用力通鼻或咳嗽,或時常哮喘而需將身體向前傾抬肩以使呼吸通暢等,皆令前胸肌肉繃緊,背肌難以伸直而造成寒背。

另外亦有兒童因近視、弱視等眼部疾患,習慣低頭彎腰令視物清晰,都有機會形成寒背。可見寒背的成因多樣。日常生活中應多曬太陽,配合適量運動,均有助骨骼發展。飲食上應多樣化,提供均衡營養,以利肌肉骨骼發育。同時應留意兒童桌椅會否過高過矮、室內光線太弱等,皆令兒童姿勢不當而寒背。中醫在治療上,可根據情況處方益氣健脾、或補腎健骨的中藥。同時亦可配合推拿治療,以放鬆繃緊的肌肉,再配合強化背肌的運動,例如游泳等,有助改善。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