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高白蘭醫師

閉經的食療


閉經|中醫

閉經|中醫

閉經是指從未有過月經或月經周期已建立後又停止的現象。主要分為:痰濕、血瘀、寒凝、氣血不足、肝腎不足等證型。

中醫認為女子以血為本,日常飲食中必須攝取足夠的營養,以確保氣血生化有源,並使之運行暢順。補血補虛食品:菠菜、松子、杞子、核桃、紅棗、栗子、蘋果、葡萄、櫻桃、海參、粳米等。若出現月經失調的問題,可選擇性地在膳食中加入某些藥材來輔助。食療可幫助調經、通經,虛者補而通之,實者瀉而通之。

寒凝閉經 - 黑糖薑棗茶

紅棗50g(去核),老薑25g(切片),黑糖適量,水煎代茶飲。

痰濕阻滯 - 薏米扁豆粥

薏米30g,炒扁豆15g,山楂15g,陳皮6g,粳米60g,同煮粥食用。

氣滯血瘀 - 益母草山楂茶

益母草15g,山楂乾20g,紅糖適量,煎水熱服。

血瘀閉經 - 紅花月季花茶

月季花3-5朵,紅花1小茶匙,冰糖適量,熱水焗10分鐘,待溫服下。

氣血不足 - 黃耆當歸烏雞湯

黃耆10g,當歸10g,烏雞肉半隻,絲瓜100g,雞內金10g,水煎煮1小時,服時加鹽調味。

肝腎不足 - 紅豆黑豆粥

紅豆50g,黑豆50g,紅糖適量,紅豆黑豆先用水煎煮至熟爛,後加入紅糖,熱服。

閉經患者忌食生冷酸澀的食物,因不利氣血運行及寒邪容易積聚。忌暴飲暴食,以及過分肥甘厚膩的食物,以免影響脾胃運化,進一步加重痰濕。飲食有節,適當運動,生活規律,調整心情,是避免月經周期紊亂及經量減少的重要因素。如有任何疑問,請諮詢你的註冊中醫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