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咳嗽


咳嗽|中醫

咳嗽|中醫

咳嗽是肺氣急促上逆,奔迫於聲門發出“咳”樣聲響,常伴咯痰特徵的一種症狀,古有咳謂無痰而有聲,嗽謂無聲而有痰之分,實際難以截然劃分。咳嗽是肺系疾病的主要症狀,由肺氣不清,失於宣肅,肺氣上逆所致。其他臟腑功能失調導致肺氣上逆也可出現咳嗽。咳嗽日久,也能耗損氣津,損害機體,劇咳還會造成不良後果。咳嗽的病因有外感、內傷;咳嗽的發作有急性咳嗽、慢性咳嗽。臨證時應瞭解咳嗽的時間、節律、性質、聲音、伴隨症狀以及加重的有關因素。還需注意痰的有無和痰的色、質、量、氣味。從發作時間的長短, 症狀的不同, 一般可分為急性咳嗽、慢性咳嗽、晝咳、晨咳、夜咳、無痰咳嗽、痰多咳嗽、感冒咳嗽......。

咳嗽的成因較複雜,常虛實夾雜,互相轉化,若自行購買成藥,只能靠運氣購買到適合的藥物。然而,自行購買錯誤藥物,除了耽誤治療的最佳時間,錯誤服藥還讓疾病更趨複雜,需要更長時間治療,令患者得不償失。

得益於現今網絡的發展,人們常能輕易得到需要的資訊。在診症時,常遇到患者自行買成藥治病的經歷,但中醫藥扎實的基礎與豐富的臨床經驗方能駕馭。有云:"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