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屈承亨醫師

如何養胃?


胃病|中醫

胃病|中醫

胃病是現今常見病,經常熬夜、睡眠品質不高、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這些原因都會在不知不覺中損耗人體的胃陰。

從五行學說來看,胃屬燥土、喜潤惡燥,就像乾涸的土地一樣,需要有水滋潤。

睡眠對胃也有直接影響,如果一個人的睡眠品質不高,容易暗耗陰液。此外,人體的汗液也同屬於陰液,很多人之所以在炎熱的夏季吃不下飯或出汗多,其實與損傷陰液密切相關。

肝和胃的關係亦非常密切,脾胃的運化功能有賴於肝氣的疏泄,而緊張、焦慮、鬱悶、惱怒等情緒容易傷肝,易出現一系列消化道症狀,如沒有食欲、胃脹、胃痛、嘔吐、噯氣等。

-胃是人體的“糧倉”

胃好比人體的“糧倉”,主受納、腐熟,不僅接受食物,還將食物磨碎。

從功能上來說,胃以通為用,以降為順,作為食物進入小腸的過道,胃只有在“道路通暢”的情況下才能發揮作用。如果吃得過飽,食物在胃中“大塞車”,通道便會被堵塞,無法發揮磨碎、消化、傳輸的作用。

-胃部隱隱作痛或脹脹悶悶是胃陰不足的常見表現

胃陰不足的人常會感到胃部隱隱作痛或是脹脹悶悶,有種說不出的不適,很多人會感覺有塊大石頭塞在胃裡,但摸上去卻沒有任何東西。此外,口乾、欲飲、舌質偏紅、少苔(正常舌苔應是薄白苔,薄薄的一層覆蓋在舌上,且較潤澤)、少津也是胃陰不足患者常有的表現。

-淮山石斛皆養陰

對於胃陰不足的人來說,石斛、百合、淮山、玉竹都是可養胃陰的中藥,人們可根據各自的口味,選一種或兩種搭配食用,如鮮百合冰糖水、淮山瘦肉湯、石斛燉肉餅等,都是既可口又養胃陰的食療。此外,還有一款中醫專養胃陰的方劑,即益胃湯,具體組成是:沙參、石斛、麥冬、玉竹、冰糖各15克,水煎服,可根據不同患者的情況在此基礎上進行適當加減。

溫馨提示

胃寒病人夏季少吃寒涼瓜果

夏季在防暑的同時,一定要注意防止胃部受寒,如果貪涼飲冷、喝過多的冰鎮飲料、吃太多冰淇淋或吹空調風扇,即使當時沒有不適感覺,時間一長,也容易留下寒邪傷胃的病根。此外,平素胃寒夾濕的病人,在夏季不要吃過多的雪梨、西瓜、桃等偏寒涼的瓜果。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