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琪明醫師

節日盛餐後脾胃調養


養生食療|中醫

養生食療|中醫

過年過節是相約家人朋友聚餐的好時候,但往往難免因太豐盛的美宴而導致身體出現消化不良的問題,常見症狀如脘腹脹悶、噯腐吞酸、不思飲食、口氣、便秘等,其主要病機為脾失健運,脾胃升降失職,氣機不利所致。

脾主運化,即脾具有把飲食水谷化為精微,並將精微傳送至全身的生理功能,而此運化功能,可分為對食物及水液兩個方面。脾的運化功能正常,則飲食物能被消化,化生為氣血津液營養全身,同時飲食物中的多餘水分,能輸佈至肺、腎,透過肺腎的氣化功能,將多餘的水分化為汗液、尿液排出體外;若脾失健運,則機體消化功能、水液代謝失常,並形成痰濕等病理產物。

胃主受納、腐熟水谷,即具有接受容納及對飲食物初步消化的功能,而胃的受納腐熟功能,需與脾的運化功能相互配合,才能將水谷化為精微,營養全身。脾胃同居中焦,一臟一腑,互為表裏,脾主升清,胃主降濁,一升一降,成臟腑氣機升降的樞紐。

飲食不節,或過食肥甘厚膩,或恣食寒涼生冷,飢飽失常均容易損傷脾胃,致脾失健運,飲食內停,痰濕內生,氣機壅滯,而見脘腹脹悶、不思飲食、便秘;脾失健運,清氣不升,胃失和降,濁氣不降,而見口氣、噯腐吞酸。

以下介紹一些簡單的消食化滯茶可供參考:

1.山楂麥芽陳皮茶

山楂10g 生麥芽10g 陳皮1塊

上三味,開水沖泡,加蓋泡15-30分鐘,代茶飲用。

山楂味酸而甘,性微溫不熱,有消食化積、健脾開胃、活血化瘀之功,尤善消肉積,近年臨床常用於治療高血脂、高血壓疾病;麥芽味甘性平,其功效為消食和中、健脾開胃,尤適用於米、麪、薯、芋等食物積滯;陳皮味辛帶苦,性溫,有燥濕健脾,理氣和中的功用,此三味代茶飲用可消食理氣,健脾和胃。

2.生薑陳皮萊菔飲

生薑2片 陳皮1塊 萊菔子10g 神曲10g

上四味,煎煮15-20分鐘,代茶飲用。

生薑味辛性微溫,有溫胃散寒,和中止嘔的作用;陳皮味辛帶苦,性溫,能燥濕健脾,理氣和中;萊菔子味辛而甘,性平,有消食化積、降氣化痰、除脹行滯的功效;神曲味辛而甘,性溫,可消食健胃和中,上四味共起消食化痰,健脾暖胃之功,尤適合於進食寒涼生冷後,痰濕內阻之飲食積滯。

此外,飯後進行一些簡單輕鬆的運動亦有助於對食物的消化吸收,例如:

1.食後散步 

飯後宜作輕鬆的運動,促進胃腸蠕動,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

2.食後摩腹

摩腹為歷代養生家提倡的保健方法,尤宜於餐後進行,具體方法有很多,現列舉其一,先搓熱雙手,然後雙手交疊置於腹部,用掌心以順時針方向由小至大繞臍按摩36周,再逆時針由大至小繞臍按摩36周,有促進腸道蠕動、理氣消滯、幫助消化的功能。

脾有「後天之本」之稱,為人體氣血化生之源,飲食不節易傷脾胃,故飲食聚餐時宜量力而為,免受「肚皮之苦」。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因每人體質及個別情況不一,建議選用前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