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含漱內服治療放射性口腔炎


放射性口腔炎|中醫

放射性口腔炎|中醫

放射性口腔炎是現代醫學病名,此病是因放射線輻射引起的急慢性口腔黏膜損傷。臨床常見於頭頸部腫瘤接受放射治療的患者,是腫瘤放射治療常見的嚴重併發症之一,現代醫學對此頗感棘手,尚無良策,而患者因此心身狀態和生活量均會受到極大的影響,面對與過往生活習慣的逆轉,在日常生活、情緒意志等方面都面臨種種的挑戰。

基於頭頸部腫瘤患者在接受放療之後,由於口腔組織對放射線的耐受情況不同,可能會出現不同一系列的放療反應,如唾液減少、黏膜充血、糜爛、出血、潰瘍,口乾、吞燥、咽痛、吞咽困難、不思飲食、耳鳴、牙齦鬆動、舌質上的改變等情況。兼之,患者體質各有不同,就算放射線作用於人體後都有不同的表現,需要根據不同的情況而審因論治。

1.含漱內服法意義

凡口腔、咽喉或上焦疾病,用藥汁含漱或含噙,其目的是使藥效能緩緩發揮 。先將藥物煎成藥液後,讓患者先用藥液洗漱口腔,藉藥液與口腔、咽喉黏膜的直接接觸,以清潔患部、解毒祛腐、消腫止痛,起到局部治療的方法,然後再內服發揮全身整體作用,透過諸藥的配伍,相輔相成,切得病機,內外合治。

雖然放射性口腔炎病位只集中於受放射線照射的區域,但口腔位於機體之表,與臟腑經絡有密切關係,口腔疾病可影響臟腑,臟腑的盛衰也可影響口腔復原情況,治其本而愈其表。惡性腫瘤本身已令其臟腑機體紊亂,而臟腑均通過經絡直接或間接地聯絡於口腔,所以可以藉含漱內服法治療全身正虛標實的情況,又可局部治療口腔炎的情況。

2.病因病機

放射線在中醫學認為是一種火熱之毒,耗傷人體的正氣,令患者熱毒內盛,損傷津液,灼津爍血,傷陰耗氣,氣血損傷,脾胃失調,肝腎虧虛。由於患者多數以火熱內盛為標,津液受損等正虛為本,治療時需注意標本兼治。放射治療對機體的損傷及病因病機會隨治療時間與放射劑量而改變。

(一)熱毒傷陰

症見:咽喉燥痛、口腔糜爛、鼻衄鼻塞、口乾口苦、照射野皮膚紅腫熱痛、大便乾結,小便赤少,舌紅苔黃或薄黃,脈數或細數。

(二)肺胃陰虛

症見:口咽乾燥、口渴喜飲、乾咳少痰或痰少而咯痰不暢、聲音嘶啞、夜寐盜汗、午後潮熱、乾嘔或呃逆、食不知昧、納差食少、大便乾結、小便短少、舌紅少苔,脈細數。

(三)痰瘀氣滯

症見:照射野皮膚出現纖維樣改變而出現頸部活動不利、麻木僵硬、感覺遲鈍、張口受限、口咽粘膜潰爛疼痛、吞咽困難,舌暗苔膩、脈弦或滑。

(四)氣血虧虛

症見:精神不振、頭暈倦怠、消瘦、少氣懶言、面色萎黃或蒼白、心悸怔仲、食少納呆、口淡無味、腹脹便溏,舌淡,脈細。

3.治療大綱

治療此病不能單以清熱或滋陰為主,清熱時要顧護陰液, 以防陰液耗損,令內熱更盛;滋陰時要兼以清熱,以免熱盛加劇傷陰,重視氣血的運行,滋陰太過又會防礙脾胃的運化,腫瘤患者本身脾胃已虛,如再損傷正氣,則生化乏源,補養氣血與清熱解毒須同時進行,用藥切勿過於寒涼而凝滯氣血,注意邪正輕重的問題,重視兼夾症的治療。對腫瘤患者的處方用藥除應該以辨證施治為主外,還應結合現代藥理研究的結果,加以分析利用。在頭頸部放療中,配合應用中醫藥預防和治療放射治療所導致的口腔黏膜損傷,可使患者能夠順利完成放療,而且能提高機體免疫功能和生活質量。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