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針灸、中藥幫助學生恢復專注力


專注力|中醫

專注力|中醫

學校的功課、考試愈來愈多,學生所承受的壓力,不容忽視。因要應付學業,而導致經常睡眠不足,各種因素影響了平日學習時的專注力。

愈來愈多學生,遇上精神壓力、情緒、睡眠等等問題。為此而求醫的人數不斷上升。服用精神科藥物的患者漸趨年輕化。

透過中醫治療,能調理身體,增強體魄,改善症狀,以應付學業。

方法以針灸或服用中藥調理為主:

精神緊張,壓力過大,出現煩躁、失眠、痤瘡、胃痛、胃口差者,用丹梔逍遙散、柴胡疏肝散之類,疏肝行氣,調肝解鬱。

用腦過度,肝腎虧損,出現頭痛、頭暈、記憶力下降、容易疲倦者,用杞菊地黃丸、大補元煎之類,補益肝腎,補腦填髓。

心神不定,失眠多夢者,使用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之類,安神定志、調節肝腎。

針灸治療,能安定神志、通行氣血,改善失眠、專注不足、記憶力差、緊張心悸等等問題。採四神聰、太溪、太沖、合谷、通里、神門等穴位,通經和絡。

一般治療需要三、四星期或以上,各人稟賦體質不一,醫師會訂立不同的療程方案。

最後,適當的輔導,傾談開解,帶他們認知學習、學業與各方面的平衡,極為重要。

考卷上的評級,只是反映了一次考試上的表現。在學習當中探索自己的興趣、發掘自身的才能,方為至要。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