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脂肪肝的認知與食療


脂肪肝|中醫

脂肪肝|中醫

脂肪肝是由肝臟細胞積聚脂肪而成,而這些脂肪大部分是三酸甘油與膽固醇。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見原因,體重過重,意即身體質量指數(BMI )在25至30的人,有一半的人可能罹患脂肪肝;假如BMI超過30,肝脂肪的機率高達85%。除了肥胖、高血脂症患者、酗酒、糖尿病控制不良、C型肝炎、服用藥物(例如類固醇、治療免疫風濕藥物 )等,也是引起脂肪肝常見因素。

當飲食攝取的脂肪多過人體所能應付時,肝臟便會漸漸積聚於脂肪組織。如果脂肪佔肝臟5%以上,這情況便為脂肪肝。單純性的脂肪肝,通常不會令肝臟受損,影響身體狀況。然而,肝臟一旦積聚脂肪,便很容易繼續受損,導致脂肪性肝炎,肝功能指數(SGOT、SGPT )異常升高,繼而有可能進展為肝硬化、肝衰竭、肝癌等嚴重肝疾的機會。

一般來說,脂肪肝病並無病徵,常被遺漏。大多數脂肪肝患者都是在做其他檢查時才被發現,有些患者可出現以下臨床表現:體態肥胖、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腹脹、 肝區不適、倦怠身重、苔膩、渾身不自在、舌色淡紅或暗紅,或有紫斑等。少數病人可出現輕度黃疸。女性患者可有月經不調或閉經;男性患者可出現乳房增大、陽痿等,個別病人可出現肝掌、蜘蛛痣等。在檢查中病人的肝臟如有擴大跡象,或肝臟酵素檢查出現異常結果,便有可能患有脂肪肝;超聲波也可測到脂肪肝。

對西醫而言,減脂是治脂肪肝最好的特效藥。單純的脂肪肝無藥可醫,要靠自己努力。中醫藥的食療可以針對脂肪肝的「源頭」,也就是飲食的過量與不良進行控制,像是荷葉、山楂、黃精、紅麴等藥物,不僅用於藥物治療,也可以作為茶飲,可用於降低血中脂肪,進一步減少脂肪在肝細胞的囤積。

現在介紹7款食療方供大家參考:

陳皮枸杞粟米粥

【用料】陳皮15克、枸杞子15克、粟米100克。

【製作】將陳皮洗淨曬乾或烘乾,研成細末,備用;將枸杞子、粟米淘洗乾淨,同放入砂鍋,加適量水,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煨煮30分鐘,待粟米煮爛,粥將成時、調入陳皮細末,拌和均勻,再用小火煨點沸即成,早晚分食。

澤瀉虎杖茶

【用料】澤瀉10克、虎杖10克、大棗10枚、蜂蜜20克。

【製作】將大棗用溫水浸泡30分鐘,去核後連浸泡水同放入大碗中,備用。將澤瀉、虎杖洗淨後入鍋、煎煮2次,每次30分,合併兩次濾液,同入砂鍋加入大棗及其浸泡液,再用小火煨煮15分鐘,調整煎液至500毫升,加入蜂蜜拌勻即成。可連續沖泡3-5次,當日飲完。

麥麩大棗茶

【用料】麥麩適量,大棗5枚

【製作】將麥麩去雜質,放入鐵鍋,微火翻炒出香,趁熱研成粗末,放入棉紙袋中(每袋15克),封口掛線,備用。每次取1袋麥麩加5枚大棗同放入大茶板中、用沸水沖泡加蓋悶15分鐘即可。代茶頻飲,可連續沖泡3-5次,最後吃大棗,當日飲完。

荷葉首烏粥

【用料】荷葉大張、何首烏15克、橘皮12克

【製作】大張新鮮荷葉切細,加首烏15克,橘皮12克,水煎後取汁,分2~3次服用。

澤瀉烏龍茶

【用料】澤瀉15克,烏龍茶3克

先將澤瀉加水煮沸20分鐘,取汁沖泡烏龍茶即可。

花生豆奶 【用料】黃豆50克,花生米20克。 【製作】將黃豆花生米洗淨,用冷水浸泡6小時。待黃豆和花生米充分漲發後,加清水500毫升,榨成漿汁,用乾淨的紗布包住濾去渣,再將沸水放入鍋中煮沸,即可食用。早晚兩次分服

枸杞菊花茶 【用料】枸杞10克,菊花10克,綠茶5克。 【製作】將枸杞洗淨入鍋,加水500毫升,燒開後倒入茶杯,放入菊花和綠茶,蓋好,浸泡半小時,代茶飲。

另外,通過調整生活習慣和科學飲食,加強運動鍛鍊,控制體重以及合理治療,脂肪肝才可以治癒的。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