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洪偉豐醫師

牽拉肘


牽拉肘|中醫

牽拉肘|中醫

下午應診時間尚未到達,門外已有一名母親帶著正用自己左手托著右腕的小孩在等候

醫師﹕右手受傷如何發生?

小孩母親﹕剛剛在公園,我怕兒子撞到別人,在他跑的時候,只是拉了他的右手一下,明明沒有跌倒碰撞;他立刻開始哭而且左手托著右腕,不敢活動右手。

醫師﹕讓我先檢查一下。

雖然小孩一直左手扶著右腕,但壓痛點在不在手腕,而在手肘;進行前臂旋後屈伸時,聽到一下響聲

醫師﹕現在你嘗試自己活動一下右手。

小孩放下托著右腕的左手,慢慢嘗試屈伸右前臂

小孩﹕好像不痛了!

小孩母親﹕醫師,這是什麼原因?

醫師﹕這是小兒橈骨頭半脫位,又稱「牽拉肘」。剛剛在公園,小孩正往前跑,你握住他的手腕往後拉,由於小孩橈骨頭發育尚未完全,頭頸直徑幾乎相等,環狀韌帶鬆弛,故在外力作用下容易發生半脫位。

這是臨床中常見的肘部損傷。常見於四歲以下的幼兒,多因小孩在肘關節伸直時腕部受到牽拉所致,如穿衣、走路跌倒時腕部被成人握住。一般手法復位後肘部疼痛立即消失,停止哭鬧,屈肘自如。

小孩母親﹕復位後有沒有什需注意的地方?

醫師﹕如無明顯腫脹,一般不用外敷藥物,如有需要可用頸腕吊帶懸於屈肘位2-3天;更重要的是,家長為小孩穿脫衣服時需多加注意,避免牽拉患肢,以防屢次發生而形成習慣性脫位。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