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敏婷醫師

夏天要健脾袪濕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現在已踏入夏季了,温度越來越熱,空氣裡的濕氣也明顯加重,若濕氣一旦進入人體就會給健康帶來很大的威脅,而且現今大部分人都喜愛冷飲,又喜歡進食甜品、肥膩,這些食物都會加重我們的脾胃負擔,久而久之會損傷我們的脾胃,脾虛容易引起濕困體內,所以若要預防體內的濕氣,我們可以適當吃些健脾的食物,經常食用可幫我們健脾祛濕,加強脾胃的功能。

-鯽魚

 鯽魚有很好的健脾利濕功效,適用於脾虛食少、虛弱乏力、口渴引飲、浮腫、小便不利等病症。若身體浮腫、食慾差、容易困倦的人十分適合。

-山藥

 山藥味甘,歸脾、肺、腎經,具有健脾補氣、補腎固精、養陰養肺的功效,適合慢性腹瀉、便溏、脾虛等症患者食用。它營養豐富,可防止春天肝氣旺傷脾,可以補腎益精,增強人體抵抗力。

-馬鈴薯

馬鈴薯味甘,具有健脾、補氣的功效,適合經常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的人士。

-扁豆

 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濕等功效,適用於暑濕吐瀉、脾虛嘔吐、食少便溏、泄瀉水腫、赤白帶下等病症。

-薏仁

 有利水滲濕、健脾止瀉等功效,適用於小便短赤、水腫腳氣、風濕痹痛、脾虛泄瀉、扁平疣等病症。

-南瓜

 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亦能消炎殺菌,因其所含的豐富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胃潰瘍的發生。

-紅薯

 紅薯是補脾胃的食物之一,它性平,味甘,具有補脾益氣、寬腸胃的功效,很適合身體瘦弱、容易乏力、脾虛的人吃。《綱目拾遺》:"補中,暖胃,肥五臟。"

-大棗

 《本草綱目》:“大棗氣味甘,怕年,安中,養脾氣,平胃氣,通九竅,助十二經,補少氣、少津液、和百藥,久服輕身延年。”

-蜂蜜

 《神農本草經》說:蜂蜜能“安五臟,補不足,益氣補中止痛解毒,除久病,和百藥,久服強志健身,延年益壽。”

現給大家介紹一款健脾養胃粥﹕

山藥糙米粥

材料: 糙米,山藥半根,枸杞10~20克。

將一杯糙米、六杯水,放入鍋內,大火煮。山藥洗淨去皮,將山藥切粒,待糙米煮沸後,放入山藥,枸杞(20粒左右),蓋上鍋蓋轉小火煮30分鐘即可。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