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倩文醫師

經前綜合症知多少?


經前綜合症|中醫

經前綜合症|中醫

不少現代女性兼顧事業、家庭,有時工作壓力不少,容易出現情緒不穩,時而煩躁緊張、時而情緒低落,悲傷易哭。你有沒有發現這些情況,在月經來潮前特別嚴重?月經過後就好像雲淡風輕,什麼事都沒有了?這就是所謂的「經前綜合症」。

經前綜合症是指女性在月經前7-14天(即月經週期的黃體期),出現身體、情感和行為等改變,主要表現包括煩躁易怒、失眠、緊張、壓抑,以及頭痛、乳房脹痛、身體水腫等問題。症狀在月經來潮後自然消失。

現代醫學認為女性在月經前神經激素調節有所改變,垂體促性激素和體內的性激素波動大,雌激素和孕激素比例失調──雌激素水準相對過高而孕激素不足,以及體內安多酚水平波動,也與經前綜合症息息相關。

中醫認為經前綜合症的原因是生活壓力、飲食因素、腎水不足等引致經前臟腑的功能失調、陰陽失衡,涉及臟腑主要為肝、脾、腎。中醫辨證常分為肝鬱氣滯、肝腎虧損、脾腎陽虛、心脾兩虛等四種類型,當中以肝鬱氣滯、肝鬱化火為多見。由於月經來潮之前,陰血下注,肝血偏虛,「血為氣之母」,因此肝血不足導致肝氣升降失調,甚久鬱滯不行而化火。治療上根據不同證候而辨證論治,如肝鬱氣滯、肝鬱化火常用柴胡疏肝散加減,以疏肝理氣、活血化瘀等。

除了中醫辨證治療外,經期前綜合症的患者應注意以下生活和飲食上事項:

1. 經前及經期避免進食生冷油膩食物以及刺激性食物,增加富含維他命B雜食物以調節自主神經,比如:肉類,堅果,新鮮蔬菜水果等。

2. 減少飲用咖啡和茶,由於咖啡因會使經期綜合症的緊張、煩躁、失眠等症狀加重。

3. 減少進食含鹽量高的食物,避免水份滯留出現水腫。

4. 充足睡眠,適量運動,放鬆心情。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