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偏頭痛醫案一則


頭痛|中醫

頭痛|中醫

一女性患者, 30嵗, 偏頭痛2+年, 自偏頭痛始, 一直以西藥治療, 服藥期間, 從發作周期, 疼痛程度, 其他兼夾症狀均未有明顯改善, 故嘗試就診中醫。

經問診後總結患者症狀如下;偏頭痛史兩年多, 每月發作2-3次, 常因勞累, 強光, 溫度變化後較易引起偏頭痛,發作時右顳側疼痛連眼眶痛, 壓痛感, 痛時欲吐, 除頭部症狀外, 亦膝腳痛, 服藥後1-2小時各症狀漸緩, 但異常疲乏。經舌脈症合參後, 診斷患者為內寒積盛, 痰濕中阻。予患者3日藥後複診。三日後複診,患者訴藥後未見變化, 藥後亦無不適症狀, 再給予5日藥, 5日後患者訴曾發作偏頭痛, 但自覺症狀有所減輕, 但不知是否只是心理作用,囑患者繼續服藥。兩星期後病人複診訴未曾發生偏頭痛,僅勞累後偶有不適。

此案例需未能確定偏頭痛是否已根除,但短時間內症狀有所改善,不但令患者減輕痛苦,還能讓患者有繼續服食中藥的決心。中醫藥用途非常廣泛,尤其是現代醫學不能明確病因的症狀,常有著不俗的療效。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