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邱筱雅醫師

失眠穴位按摩


失眠|中醫

失眠|中醫

何謂失眠

  • 失眠,屬中醫學中的“不寐”,是由於陽不入陰,心神失養而引起的

不寐診斷標準

  • 以經常不能獲得正常睡眠為特徵,例如睡眠時間及深度的不足,醒後不能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 不寐病情輕重不一,輕者入睡困難,或睡而不酣,時睡時醒,或醒後不能再睡,重者徹夜不眠。

  • 以上症狀連續出現三星期或以上﹑或情況嚴重致影響日常生活及親友,就可確診為不寐。

由於睡眠時間的不足或睡眠不熟,醒後常見神疲乏力、頭暈頭痛、心悸健忘及心神不寧等。

不寐可分為實證及虛證兩種

I 實證 - 多因心火熾盛,肝鬱化火,食滯痰濁,胃腸不和,引起心神不安所致。

II 虛證 - 多屬心脾兩虛,心虛膽怯,陰血不足,陰虛火旺,引起心神失養所致。

不寐之治療原則

  • 虛證:虛者補之,治以益氣養血,健脾補肝益腎等法。

  • 實證:實者瀉之,治以疏肝解鬱,降火滌痰,消導和中等法。

  • 虛實夾雜:應在補虛瀉實的基礎上加安神定志,如養血定志,鎮靜安神,清心安神等法。

  • 如因情緒引起,建議配合精神治療,消除緊張焦慮,保持精神舒暢。

穴位按摩作用

  • 穴位按摩是以經絡穴位按摩為主,其手法滲透力強,可以放鬆肌肉、解除疲勞、調節人體機能,具有減輕疼痛感覺、提高人體免疫能力、疏通經絡、平衡陰陽等功效,就是中醫學中常常強調“通則不痛”的原則。

失眠之按摩穴位

百會

定位: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聯線的交點處。

手法:用右空心掌輕輕叩擊百會穴,每次10下。

主治:失眠健忘,頭痛、頂上痛,心煩驚悸,抑鬱,泄瀉,便秘等。

功效:安神明目,醒腦開竅,平肝熄風等。

備註﹕高血壓人士不建議自行刺激此穴位。

神庭

定位:前髮際正中直上0.5寸左右,感覺有個凹下去的地方。

手法:每天用中指按壓神庭一次,每次按壓5-10分鐘,每分鐘按壓15-20次。

主治:頭痛目眩,目赤目翳,鼻鼽衄,驚悸,抑鬱等。

功效:安神利竅,祛風泄熱。

印堂

定位:位於兩眉頭的中間。

手法:每天用中指按壓印堂一次,每次按壓5-10分鐘,每分鐘按壓15-20次。

主治:失眠,嘔吐,前額痛,眩暈,鼻炎鼻衄,感冒發熱,高血壓等。

神門

定位:位於手腕部位,手腕關節手掌側,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凹陷處。

手法﹕每天用中指按壓神門一次,每次每穴按壓5-10分鐘,每分鐘按壓15-20次。

主治﹕失眠健忘,頭痛眩暈,發熱臟躁,神經衰弱等。

功效﹕安神寧心,清心調氣等。

內關

定位:前臂正中,腕橫紋上2寸,在橈側屈腕肌腱同掌長肌腱之間取穴。

手法:每天用中指按壓內關一次,每次每穴按壓5-10分鐘,每分鐘按壓15-20次。

主治:失眠,噁心嘔吐,妊娠惡阻,心絞痛,高血壓,鬱證,胃腸炎,腹痛,肋間神經痛,胸滿痞脹,脾胃不和,肘臂攣痛,頭痛,暈浪(車、 船、 機)等。

功效﹕寧心安神,和胃寬胸,降逆止嘔等。

湧泉(又名「長壽穴」)

定位:足底部,卷足時足前部凹陷處。

手法:每天用拇指按壓一次,每次每穴按壓5-10分鐘,每分鐘按壓15-20次。

主治:高血壓,失眠,癲癇,小兒驚風,神經性頭痛等。

功效﹕增精益髓,補腎壯陽,強筋壯骨和安眠等。

以上資料只作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