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杜詠姿醫師

蕁麻疹


蕁麻疹|中醫

蕁麻疹|中醫

蕁麻疹(urticarial)是由於皮膚、黏膜小血管反應性擴張及滲透性增加而產生的一種局限性水腫反應,主要表現為邊緣清楚的紅色或蒼白色的瘙癢性皮損 ---- 風團。它的病因複雜,大多數患者不能找到確切原因。

常見的病因有: (1) 食物 (魚蝦蟹蛋、草莓、可可、蕃茄、大蒜等),(2) 藥物 (青霉素、各種疫苗、磺胺等),(3) 感染,(4) 物理因素 (冷熱、日光、摩擦、壓力等)、(5)動物及植物因素 (昆蟲叮咬、吸入動物皮屑、羽毛及花粉等),(6) 精神緊張,(7) 內臟和全身性疾病 (風濕熱、類風濕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等)。中醫認為本病因先天禀賦不耐,風邪乘虛侵襲所致;或因平素體虛,衞表不固,風寒、風熱之邪外襲,客於肌表,致使營衞失調而發病;或因飲食失節,使胃腸積熱,復感風邪,內不得疏泄,外不得透達,鬱於皮毛肌腠之間而發;也可因久病體虛,氣血不足,血虛化燥生風,復感外風之邪而誘發。

臨床上蕁麻疹可分為急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和特殊類型蕁麻疹。症狀特點為皮膚突然出現瘙癢,隨之出現大小不等的水腫性紅斑、風團,孤立或融合成片;皮損驟起驟消,反覆發生,消後不留痕跡。 可輔以血常規檢查 (白細胞升高提示細菌感染,淋巴細胞升高考慮病毒感染,嗜酸性粒細胞升高考慮寄生蟲感染或變態反應所到致)。免疫學檢查如血清IgE等及划痕試驗等可輔助診斷。

中醫常見的證型有風熱犯表證、風寒束表證、胃腸濕熱證、血虛風燥證等。可用消風散、麻黃桂枝各半湯、當歸飲子等辨證治療。另外可以配合針灸,選取曲池、血海、三陰交、風池、百會等。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