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皮膚案分享一例


皮膚病|中醫

皮膚病|中醫

患者男,194X年出生, 2017年八月首診,雙大腿內側近陰囊處搔癢3年餘,外用藥後反覆不癒。搔癢夜間加重,局部潮濕,抓癢後輕微皮損,餘無明顯不適,經四診以及局部檢查後診斷為肝經濕熱引起的陰囊濕疹,予清熱袪濕藥三服。藥後複診,訴各症狀減, 搔癢已消,潮濕續但減,再進四服,悉症全消。

分享此例原因有二:如外在因素而引起(如中醫說的風、寒、暑、濕、燥、熱、火)的疾病, 如用藥準確,可在數日內減輕或消除長期的症狀,這與大部分人認為中藥療效慢會有明顯差異的。其二,如舌脈症相符,不應忌諱老年患者少用寒涼藥物觀念,應做到有是證用是藥。但應叮囑患者必須飯後服藥,以減輕寒涼藥對脾胃的損害,如本例患者,服藥已,皮膚問題減輕的同時,夜尿次數亦減,亦是意料之外的收獲。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