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詩韻醫師

更年期的調護


更年期|中醫

更年期|中醫

部分女性圍繞絕經時會出現不同症狀,而中醫統稱為絕經前後諸證。婦女在絕經前後出現烘熱面赤,進而汗出,精神倦怠,心煩易怒,頭暈目眩,耳鳴心悸,面浮肢腫,失眠健忘,皮膚乾癢,腰背酸痛,情緒抑鬱,手足心熱,或伴有月經紊亂等與絕經有關的症狀。但只要我們注意更年期時的養生及生活習慣,以上的身體不適不但可減輕甚至消除,更可以延緩衰老,使身體恢復健康。

進入更年期後,部分人因抵抗力逐漸下降,易反覆感冒、生病,且隨著歲數增長,新陳代謝變慢,及荷爾蒙出現變化,而陸續出現血壓、血脂、血糖指數的攀升,甚至罹患心血管等慢性疾病。養生的方法不論在什麼階段也離不開這四點: 起居有常、調攝情志、飲食有節、運動鍛鍊。所以只要我們遵從這幾點從日常生活著手,能逐步改善更年期不適。

首先,生活作息有規律,不應過勞,亦不應過於安逸,要有充足睡眠。足夠的深層睡眠,能使肝能有效地做到藏血的功用。相反,長時間睡眠不足,精血消耗難以充盈,導致腎氣不足,加速衰老。其次,除了身體需要健康外,精神健康亦十分重要。閱讀是平和心境的一項很好的活動,保持情緒樂觀在更年期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調節飲食和調理脾胃是養生保健的關鍵之一,食物的多樣化與合理、全面的搭配,是維持健康長壽的必要條件。適度的運動鍛鍊,可顯著改善絕經後婦女下肢肌肉的運動能力,提高其平衡功能,更可減低跌傷的風險。以上幾點能幫助整體的陰陽平衡,減輕更年期不適。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每人體質及具體狀況不一,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之專業人士意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