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琪明醫師

秋季養生


養生

養生|中醫

秋季,即從立秋至立冬前的季節,當中包括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以及霜降共六個節氣。秋天的氣候從炎熱的夏天逐漸轉寒,以陰陽交替轉換來說,即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由陽盛變更至陰盛的時期,是萬物成熟收穫的季節。因此,秋季養生,不論是精神情志,飲食起居,或運動鍛煉,皆以養「收」為原則,以順應大自然陽消陰長的過渡。

一. 起居調養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秋三月,早卧早起,與雞俱興」,即提倡秋天的起居時間應與雞般早起,早卧乃為順應秋季陰陽的轉變,陽氣之收,而早起則使肺氣得以舒展,亦防收之太過。

此外,秋天的氣候變幻無常,初秋時節,暑熱未盡,涼風時至,故宜多備幾套秋裝,酌量增減,避免一時間穿衣太過,削弱機體對氣候轉變的適應力,以致寒冬來臨之時,因禦寒能力不足而受涼感冒,正如俗語所說「春捂秋凍」,秋天可稍為凍著點。但於深秋時分,風大轉涼,則應及時增衣,避免衣著過於單薄。

二. 精神調養

秋五行屬金,內應屬肺,而肺在志為憂,故悲憂易傷肺,《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秋三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歛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即秋天宜保持神志安寧,培養樂觀情緒,以避肅殺之秋氣。

三. 飲食調養

秋季氣候乾燥,易傷陰津,而《素問.四氣調養大論》亦提到「秋冬養陰」,因此秋天可適當服用養陰潤燥之品,如芝麻、蜂蜜、枇杷、杏仁、百合、銀耳、秋梨等。以下簡略介紹具養陰潤燥的食療,可供參考:

1. 沙參麥冬瘦肉湯

沙參15g 麥冬12g 玉竹15g 白扁豆30g 豬瘦肉、調味適量 

沙參味甘性微寒,歸肺胃經,有清肺養陰、益胃生津之功;麥冬味甘微苦性微寒,歸肺胃經,有潤肺養陰、益胃生津、清心除煩之效,而玉竹味甘性平,歸肺胃經,具滋陰潤肺、生津養胃之用,豬肉味甘性咸平,歸脾胃腎經,能滋陰潤燥益氣,《隨息居飲食譜》亦提到豬肉具補腎液,充胃汁,滋肝陰,潤肌膚的作用,配合具健脾化濕止瀉的白扁豆,本食療可達至滋陰潤肺,益胃生津的作用。

2. 淮山粥

淮山藥15g 粳米50g 調味適量

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其主要功用為補脾肺腎,益氣養陰;而粳米(大米、白米、稻米)味甘性平,歸脾胃肺經,其主要功效則為健脾益氣,和胃除煩。本食療能健脾益氣養陰。

3. 蓮子百合雪耳露

蓮子去心10粒 雪耳1朵 百合10g 紅棗去核3-4枚 冰糖適量

雪耳味甘淡性平,歸肝胃腎經,能滋陰潤肺;百合味甘微苦性平,歸心肺經,可潤肺止咳,清心安神;蓮子味甘澀性平,歸心脾腎經,能補脾止瀉,益腎固精,養心安神;而冰糖味甘性平,歸脾肺經,可補中益氣,和胃潤肺,養陰止汗。本食療具有滋陰潤肺,清心安神之效。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因每人體質及個別情況不一,建議選用前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