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畢芷芯醫師

究竟是否骨折呢?


骨折|中醫

骨折|中醫

夏天是香港的雨季,很多人不幸跌倒而骨折。有時骨折並不容易由表面察覺, 若發現傷處紅腫或痛楚,應該立即求醫。

曾有耄耋之年患者,滑倒後以手腕撐地,事後手腕疼痛、腫脹、活動不利,無畸形,未行X光片等影像學檢查,以跌打藥酒外敷 3 - 4 天不效。家屬陪同前來求診,體查時發現關節受傷處形成骨折平面的環形壓痛、縱軸叩擊痛及旋轉痛,有輕微骨擦音。其實,骨擦音是骨折的直接特有症狀之一。當跌倒後出現特殊畸形(骨折端移位)、骨擦音(骨折端摩擦)或關節異常活動,三者見其中之一,必定是發生了骨折。所以馬上囑咐病人去拍X-光確診,入院打石膏固定。

上述四肢體查的環形壓痛、縱軸叩擊痛、旋轉痛等實為骨折的間接特有症狀;惟單靠它們不能確認是否骨折。骨折的診斷標準我們稱為3+1:外傷史 + 損傷一般症狀 + 直接特有症狀三項之中,符合了其中之一項,配合其影像學檢查,就能確診骨折。若3+1是陰性的,但有間接特有症狀,則高度懷疑骨折,但炎症反應強,未能看清骨折,故一般會叫患者2周後覆查以確診或排除骨折。若影像學檢查(包括X光片、電腦掃瞄及磁力共震 )均為陰性,則排除骨折。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