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針灸治中風失語

中風失語|中醫

中風失語|中醫

失語,多見於中風後。大致可分為失用症(apraxia of speech)和構音異常(dysarthria)兩種。

不少研究發現,針灸治療失語有療效。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亦表示,建議針灸應用在治療中風的相關疾病。

針灸治療失語症的原理,主要在頭部施針,配合電針治療。除了根據中醫經絡理論去選取穴位,也有依照大腦皮層功能和腦葉分佈而施針的方法。而失語治療,就會在與語言相關的部位下針。透過刺激,促進大腦功能的修復。

部分患者中風後,會有情緒不穩的情況,未必適合使用電針配合治療。

頭針針刺的地方在頭皮,頭皮之下有顱骨,非常安全。只是頭皮血管豐富,針刺時易出現輕微出血情況,用消毒棉花在局部稍加按壓,即可止血,無需擔心。

中風之後,腦神經受損,除了失語的問題,患者多伴肢體不利,四肢乏力或痙攣的情況。患者本有肝腎不足,體質欠佳,狹痰瘀阻經絡引起中風,刻下對身體做成很大的損害。治療需化痰通絡,又要補益肝腎,補瀉兼治。神經線的恢復,以年數計算,患者及家屬需要耐心治療。一般而言,完成一個療程後會重新評估一次,及調整治療方案。

如能配合言語治療,跟從治療師的方案,效果更好。平日家人宜多鼓勵患者說話,先從簡單的單字講起,例如我、你、一、二、杯、水等等,慢慢到詞語、短句。

失語針灸治療,也要把握黃金時間。一般而言,中風後的首一年內,進步效果較明顯。若拖延太久,邪鬱體虛,更難有療效。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