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倩文醫師

小便到底黃不黃呢?


科普|中醫

科普|中醫

中醫問症,離不開問小便顏色。中醫師多問:「小便黃唔黃呀?」病人:「都黃架。」事實上,小便淺黃代表是健康尿液,體內有充足水分。因此,如需憑尿液顏色辨證,以清楚了解病人身體況狀,必須要知道小便色黃深淺程度,是淺黃、深黃,還是深棕?要知道尿液黃色深淺各有不同意義。

1. 淡黃色

代表體內有充足水分,身體健康。

3. 深黃色

深黃色的尿液尚算正常,但顯示出有補充水分的需要,應多喝水。深黃一般代表熱證,由於火熱灼津,引起體內水份減少;或濕熱下注致小便色黃等。病理性因素引起深黃色尿液的原因包括 :

1. 急性發燒或上吐下瀉的病人,因水分會隨著汗及糞便中排出,故尿液會因濃縮而變黃;

2. 當肝臟或膽發生病變時,膽汁回從尿道排出,使尿液呈現深黃。

3. 外泌尿器官化膿時,也會排出黃色混濁的膿尿。此症屬於中醫「熱淋」範疇。

須留意:進食大量含胡蘿蔔素之食物如胡蘿蔔、木瓜等食物,或維他命、中藥大黃等藥劑時,尿液顏色就會隨著變深。只要停止食用即可恢復正常。

4. 棕褐色尿液:

一般嚴重燒傷、輸錯血型的血液、溶血性貧血、急性腎炎、急性黃疸性肝炎等患者,會排出如同醬油般顏色的尿液。此種尿色在中醫屬於「勞淋」範疇。

下次中醫師問你小便黃不黃時,聰明的你一定知道如何回答了。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