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蘇安莎醫師

感冒睇中醫


感冒|中醫

感冒|中醫

節錄自明報新聞: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推出「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以及經修訂的醫院間跨專業抗生素用藥指引《效果》。中心總監黃加慶呼籲醫護人員,跟從指引使用及選擇抗生素,病人亦應遵從醫生指示,不應隨意服用抗生素。根據中心小冊子,如市民患上「上呼吸道感染」(即俗稱的「傷風感冒」,包括急性咽喉炎/扁桃腺炎、急性鼻竇炎、急性支氣管炎等),不應要求醫生處方抗生素或自行使用抗生素,亦要充分休息及多喝水;如病徵持續甚至變差,須立即求醫。小冊子提到,大部分「上呼吸道感染」由病毒引起,毋須使用抗生素,重申不恰當使用抗生素對人體有害,例如出現副作用、殺死正常細菌、增加感染耐藥性細菌風險等。

中醫的角度而言, ​一個人是否會感冒, ​由兩個因素影響: ​第一, ​你的正氣不足, ​第二, ​外界的邪氣(致病因素, ​如風, ​寒, ​暑, ​濕, ​燥, ​熱)太強。​處理方法便是, ​第一, ​增強你的正氣, ​預防疾病, ​平日應該好好保養身體, ​第二, ​當邪氣的發病部位仍在比較表淺的部位時用發汗解表的方法祛邪。中醫治療感冒, ​先將感冒分型, ​例如: ​風寒感冒, ​風熱感冒, ​風燥感冒等等. ​現階段已過立冬, ​臨床上多見風寒感冒的病人, ​證候多見: ​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頭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 ​治療以辛溫解表的藥物為主。

如初起風寒輕證, ​病人可嘗試以下食療:

(1)薑絲蘿蔔湯 1 ​配方:生薑25克,蘿蔔50克。 2 ​制法:生薑切絲,蘿蔔切片,兩者共放鍋中加水適量,煎煮10~15分鐘,再加入紅糖適置,稍煮1~2分鐘即可。

3 ​功效:祛風散寒解表。

4 ​用法:每日1次,熱服。

(2)蔥豉湯

1 ​配方:蔥白2根,豆豉10克。

2 ​制法:用水500毫升,入豆豉煮沸2~3分鐘,之後加入蔥白、調料出鍋。

3 ​功效:解表散寒。

4 ​用法:趁熱服用,服後蓋被取汗。

(3)芫荽蔥白湯

1 ​配方:芫荽15克,蔥白15根,生薑9克。

2 ​制法:將芫荽、蔥白、生薑分別洗淨,切碎共放鍋中加清水適量煎煮10~15分鐘,去渣取汁飲服即可。

3 ​功效:發表散寒。

4 ​用法:趁熱服用,服後蓋被取汗。

(4)薑糖飲

1 ​配方:生薑10克,紅糖15克。

2 ​制法:生薑切絲,以沸水沖泡,加蓋約5分鐘,再調入紅糖。

3 ​功效:疏散風寒,和胃健中。

4 ​用法趁熱頓服。服後蓋被睡臥取汗。

如嘗試1-2天仍未見好轉, ​則是次感冒已非外感輕證,​因為外感的傳變速度十分快, ​需盡快尋求註冊中醫的協助, ​病向淺中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