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琪明醫師

淺談便秘


便秘|中醫

便秘|中醫

便秘是指大腸傳導功能失常,導致大便秘結,排便周期延長;或周期不長,糞質乾結,排便艱難;或糞質不硬,雖有便意,但便出不暢的病證。

《素問˙靈蘭秘典論》曰:「水谷者,常並居於胃中,成糟粕而俱下於大腸」,飲食入胃,經過脾胃的運化功能,吸收其精華後,所剩糟粕由大腸傳送而出,成為大便。胃腸功能正常,則大便排泄正常;若胃腸受病,則可導致本病的發生,而本病具體的病因病機大致列舉如下:

一. 腸胃積熱 素體陽盛,或過食煎炸辛辣厚味,或飲酒過多,或熱病過後,餘熱留戀,均可致腸胃積熱,耗傷津液,使腸道失潤,大便乾結,難於排出,而發為本病,如《景岳全書。雜證謨。秘結》中道「陽結者,必因邪火有餘,以致津液乾燥」。

二. 氣機鬱滯 憂思過度,情志不舒,或久坐不動,皆可致氣機鬱滯,通降失常,大腸傳導失職,糟粕內停而發為本病,如《左金翼。便秘》 所指「氣秘者,氣內滯,而物不行也」。

三. 氣血不足 素體虛弱,或病後、產後、年老體虛之人,氣血兩虛,氣虛則大腸傳導無力,而血虛則腸道失潤,皆致大便排出困難,而發為本病。

四. 陰寒凝滯 過食寒涼生冷,或年老體弱,真陽不足,失於溫煦,陰寒內生,凝結腸道,致使糟柏不行,而發為本病,正如《景岳全書。雜證謨。秘結》所提到的「凡下焦陽虛,則陽氣不行,陽氣不行,則不能傳達,而陰凝於下,此陽虛而陰結也」。

便秘主要病機為大腸傳導功能失常,病位雖主在大腸,但與多個臟腑關係密切,而其病因大致可分為寒、熱、虛、實四個方面,如陰寒凝滯者屬寒證,腸胃積熱者屬熱證,氣機鬱滯者屬實證,氣血不足者屬虛證。而各證之間,又常可相互轉化或兼夾,如熱秘久延不癒,耗傷津液致陰津虧虛,病情由實轉虛;又或如素體氣血不足者,飲食不節過食煎炸辛辣,或受情志影響,則成虛實夾雜之證等。

因便秘的病因病機不一,故其治療絕並非單純的瀉下,而需辨證施治,即針對病因病機的不同,選用相對應的治法,如寒者熱之,熱者清之,實則瀉之,虛則補之,虛實夾雜者攻補兼施等。故此,本病患者切忌胡亂服用瀉藥,而應及早求醫,以免耽誤病情或使病情惡化。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