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邱筱雅醫師

淺談冬季之情志養生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中醫養生學強調養生先養心,冬季日短夜長,天氣寒冷,主「藏」,「藏」在字面上一般可解釋如動物冬眠、鳥獸避寒、草木深藏泥土之下;而冬季養生中的「藏」,是指“養心”,主張“神藏於內”,人的精神狀態盡量收藏內歛,冬季天氣陰寒,容易令人有憂恐的情緒,多保持情緒平和樂觀、神志安定,不輕易動氣,以使氣血調和,精神飽滿,恬靜地等待冬去春來。

人的七情與五臟牽連,當人遇到外界突如其來、太強烈的刺激,或長期(三個月或以上)維持於一個劇烈的情緒下,令臟腑陰陽氣血失調,直接傷及內臟,所以一般情志致病,建議應盡快尋求援助或治療。中醫七情是指喜、怒、悲、思、憂、恐、驚,所傷臟腑分別是喜傷心、怒傷肝、悲憂(肺)、思(脾)、恐驚(腎)。而情志太過傷及臟腑之症狀如下:

心:多夢、失眠、心慌、心跳 肝:頭暈、眼乾、痛證 脾:腹瀉、噯氣、胃口差 肺:汗證、便秘、皮膚病 腎:腰膝酸軟、失禁、耳鳴、早衰白髮

黃帝內經中《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冬三月,此為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匿...... 此冬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是說出人在冬季也應順從天地,處於閉藏狀態,不要擾動陽氣,應早睡晚起,以養精蓄銳。在精神上,使神志深藏於內,安靜自若,把情緒好好地藏起來。另外宜保留在溫暖的房間,保持體溫,但是要注意不能讓皮膚過暖而疏泄出汗,損傷陽氣。還要忌過度房事,以免傷精耗氣。若然違背了這些養生原則,就會損傷腎氣,在春天到來時就會容易患上一種手腳軟弱的痿厥病,或許多其他疾病,所謂「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就是在冬季時養生不當的緣故。

以下有一套六字訣養生吐納法,可以強化人體內部的組織機能,通過呼吸導引,呼出臟腑毒氣,吸入天地清氣,充分誘發和調動臟腑的潛在能力來抵抗疾病的侵襲,防止年齡增長而出現的過早衰老,所謂有病治病,無病防治。六字訣是通過吹、呼、嘻、哈、舒、詩六個字的不同發音口型,唇齒喉舌的用力不同,以牽動相關的臟腑經絡氣血運行。

預備式 - 可站立或坐卧,仰臥宜選硬板床,如站立則兩足開立,與肩同寬,頭正頸直,雙手垂下,放鬆腰腿,雙膝微屈,全身放鬆,呼吸自然。

呼吸法 - 順腹式呼吸,以鼻納氣,以口吐氣,先呼后吸,呼時讀字,同時提肛縮腎(腰背部),體重移至足跟,發聲收效較快。 調息 - 每個字讀六遍后,調息一次,以稍事休息,恢復自然。全套練習每個字做六次呼吸,早晚各練三遍,一般一至三個月見效,切忌操之過急。

1. 六字訣---吹 功效:補腎氣 主治:腰膝痠軟、盜汗遺精、子宮虛寒、耳鳴等 宜冬天多練習

2. 六字訣---舒 功效:平肝氣 主治:兩目乾澀、胸脅脹滿、食慾不振、頭暈目眩等 宜春天多練習

3. 六字訣---哈 功效:補心氣 主治:心悸、心絞痛、失眠、健忘、口舌糜爛等 宜夏天多練習

4. 六字訣---詩 功效:補肺氣 主治:呼吸系統疾病,口乾咽痛,痰多等 宜秋天多練習

5. 六字訣---嘻 功效:理三焦 主治:眩暈、耳鳴、喉痛、胸腹脹滿、小便不利等 四季皆宜

6. 六字訣---呼 功效:培脾氣 主治:腹痛腹瀉、四肢疲乏、肌肉萎縮、皮膚水腫等 四季皆宜

以上資料只作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以上資料只作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