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預防鼻敏感


鼻敏感|中醫

鼻敏感|中醫

又到轉季的日子,有無流鼻水、打噴嚏、鼻塞天天走上門呢?你的鼻子有在蠢蠢欲動嗎?

鼻敏感與肺脾腎有密切關係,肺氣虧虛,衛氣不固,肺主氣,開竅於鼻,外合皮毛,風寒之邪乘虛而入,邪正相爭,身體為了抵抗外邪而作出打噴嚏的反射動作。肺失宣降,不能通調水道,水濕停聚,所以就會出現鼻塞流涕。加上肺氣是否充足,有賴於脾作為“後天之本”生化足夠的氣以供給各臟腑,而腎主藏精,內藏真陰真陽,作用就像太陽給大地溫暖一樣,使各臟腑有溫煦滋養之功能,從而推動肺氣。

中醫食療:

1. 風寒閉肺:鼻涕清稀量多,鼻塞,遇寒加重,怕冷。 食療:辛夷花紫蘇茶 辛夷花12g,紫蘇葉9g,薄荷9g 把以上材料放入茶袋,加水泡茶即可。

2. 風熱犯肺:鼻涕稠,色白/黃,鼻脹熱,鼻塞,口乾。 食療:薄荷菊花茶 薄荷9g,菊花9g,辛夷花9g 把以上材料放入茶袋,加水泡茶即可。

3. 肺氣不足:鼻癢,噴嚏陣作,鼻涕清稀量多,遇寒加劇,神疲乏力,氣短,食少,便溏。 食療:芪參補肺湯(一人份) 北芪12g,黨參9g,白朮9g、防風9g,辛夷花9g,四碗水。

先把辛夷花放入茶袋,再加其餘藥材浸泡15-20分鐘,大火煲滾後轉小火,煲30分鐘即可。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