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突發右眼下瞼腫痛一則


眼瞼腫痛|中醫

眼瞼腫痛|中醫

劉姓,女性, 24歲, 初診時訴右眼下瞼腫一日,局部未經擠壓碰撞,觀局部未見損傷,痛不痒,常夜睡,口乾不苦,常飲水習慣,大便日一次,質爛,小便可,納可,喜面食,自覺發熱,脈緩,舌中根厚苔,尖紅點。

中醫辨證常需一系列症狀,症狀過於單一,反而不利於分析致病原因。

此患者主訴為眼下瞼腫痛,而腫痛可因風邪引起,或夾寒夾熱,或脾胃熱盛上犯, 或氣滯血瘀等。經問診後得悉患者經常夜睡,又近日與友人食火鍋後症狀發作,以上是誘因。平素口乾,喜面食,舌尖紅點,是陰虛的表現,苔厚而大便爛,是腸胃虛弱夾濕或濕熱的表現。綜合以上症狀可診斷為腸胃濕熱夾陰虛。服藥一天後,症狀已消失。及後介紹友人求診時才得知其服藥後情況。

如病程淺,辨證準確,中藥的效果亦是非常迅速的。不過還是不厭其煩的重申一次,慢性病與體虛的患者在治療的過程必定會更長,只要與醫師有足夠而良好的溝通,對疾病有足夠的了解,可減少因過度悲觀或樂觀的態度而對療效的猜疑,錯過治療的時機。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