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女士的夜尿

夜尿|中醫

夜尿|中醫

說到夜尿,腦海是不是會立即湧現 “腎虧” 、 “前列腺” 等等的字眼 ?

男性會受前列腺增生肥大的影響,導致小便失常。

我們再複習一下,怎樣才叫小便失常:

  1. 頻尿 - 指白天排尿八次或以上

  2. 尿急 - 突發而強烈的尿意

  3. 夜尿 - 夜間排尿兩次或以上

  4. 急迫性失禁 - 來不及上洗手間而漏尿

今次我們說說女士的小便問題

女士天生是比較容易有泌尿道感染。女性的尿道只有5厘米,比男性短,細菌容易直上膀胱。由於曾經有炎症,會容易變成膀胱過度活躍症(Overactive Bladder Syndrome)

膀胱過度活躍症指膀胱突然發生不自主的收縮而導致會有一股急迫性,亦有婦女是由於曾經接受腹部或骨盆的手術,或者受過創傷,導致神經受損。部分人是因為工作繁忙、不敢離開工作崗位上洗手間,而造成的心理性影響。隨著年齡增長,婦女停經後尿道陰道會萎縮,抵抗力減低,都是誘發小便問題的因素。

除此之外,泌尿系統結石、糖尿病、腫瘤等都可引起小便失常。

透過膀胱訓練和骨盆底肌肉訓練,可以加強憋尿能力。常用的有骨盆底肌肉/提肛運動,又稱凱格爾氏運動(Kegel exercise)。

中醫將一類小便問題,歸類於 “淋症” (不是淋病!!) ”尿頻”、”尿失禁”、”遺溺”等範圍。可細分為濕熱下注、氣虛血瘀、肝鬱化火、腎陽不足等等各種之證。反覆發作者往往虛實夾雜,需要攻補兼施。

一般透過內服中藥,一至二周已見療效。及後可以慢慢減藥,直至平穩。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近月為評估針灸對膀胱過度活躍症的療效,正展開臨床研究,招募了老年膀胱過度活躍症患者,接受總共16次的針灸治療,並進行評估。

如果因長期服用多種藥物而無法再服用中藥的長者,也可以與你的中醫師商討,使用針灸、艾灸等方式治療。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