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倩文醫師

婦女隱患--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中醫

骨質疏鬆症|中醫

有不少婦女絕經後開始出現周身骨痛、腰酸背痛,甚或是足跟疼痛等症狀。這些都可能是骨質疏鬆症的徵兆,切不可以忽視。

曾認識一位上了年紀的女性朋友,開始是周身骨痛、視物飛蚊,繼而足跟疼痛,只是去了跌打敷藥,症狀稍為好轉就不了了之。直至最近,她突發出現腰背疼痛劇烈,痛扯兩脇,痛甚不能起卧。終於去查了X 線,發現胸椎壓縮性骨折、骨質密度低下。顯然是骨質疏鬆症引起骨質退化、骨折。

為什麼絕經後婦女特別容易出現骨質疏鬆?原來,絕經後卵巢合成雌激素量明顯下降,減少了對於成骨細胞的刺激,抑制破骨細胞,使機體骨骼系統發生退行性改變,骨微結構遭到破壞,骨量減少及骨骼脆性增加。臨床上以身材變矮或者駝背,腰背部疼痛,容易發生骨折為主要表現。對患者生活品質造成嚴重影響。

在中醫角度,骨質疏鬆屬「骨痿」、「骨痹」、「骨枯」等範疇。《黃帝內經》:「腎藏精,主骨、生髓」。《素問·六節臟象論》曰: 「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其華在發,其充在骨。」不少婦女絕經後,腎虛元氣導致機體、臟腑功能失調,血液瘀滯,經脈不暢,水穀精微輸布異常,骨髓充潤不足,因而導致骨骼失養。

中醫學認為該病的發生與腎氣密切相關。臨床上,骨痹證型一般分為:腎虛精虧、腎陽虛證、腎陰虛、脾氣虛、血瘀證等。腎虛精虧,不能充骨生髓,致使骨鬆不健,腎陰虧損,精失所藏,不能養髓。治療一般以補腎填精生髓為主,例如左歸丸、右歸丸,配以淫羊藿、補骨脂、骨碎補和川續斷等中藥能温腎強骨滋補腎陽強骨,有效改善骨質疏鬆症狀。此外,口服藥物亦可配合針灸治療,採用補腎健脾之法,或以通絡止痛等,可得相得益彰之效。

絕經後婦女如出現周身骨痛、腰酸背痛、足跟疼痛等症狀,絕不可調以輕心,應盡早查明原因予以治療,以免拖延病情,出現骨折或胸廓變形等嚴重後果。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