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多囊卵巢綜合症的食療

多囊卵巢綜合症|中醫

多囊卵巢綜合症|中醫

多囊卵巢綜合症是生育期婦女常見一種生殖功能障礙與糖代謝異常並存的內分泌紊亂綜合症。其特徵有持續性無排卵、多卵泡而不成熟、高雄激素血症和胰島素抵抗。臨床症狀尤以月經紊亂(甚至閉經)、無排卵、多毛、肥胖最為特出。由於患者往往是身型肥胖,減胖對本病來說特別重要。在中醫角度,肥人多痰濕,痰濕阻滯胞宮,是本病的病機之一。低熱量飲食,不但對本病有利,同時亦對因本病所易繼發而成的糖尿病有防治作用,至於何為低熱量飲食,就必須咨詢營養師,才符合科學性節食,科學性減肥。

以下介紹本病五種不同證型的食療湯水:

一、氣血不足型:

1)當歸30克,黃芪30克,生姜30克,羊肉250克。將羊肉切塊,生姜切絲,當歸、黃芪用紗布包好,同放瓦鍋內加入水適量,燉至爛熟,去藥渣,調味服食。每天1次,每月連服3-5天。

2)北黃芪30g,枸杞子30g,乳鴿1只。將乳鴿洗凈,黃芪布包,同放燉盅內加水適量,隔水燉熟,調味後飲湯食肉。隔天燉服1次,每月連服4-5次。

二、肝腎陰虛食療:

1)鱉甲50克,白鴿1只。將白鴿洗凈,鱉甲打碎,放入白鴿腹內,共放瓦鍋內,加水適量。燉熟後調味服食。隔天1次,每月連服5-6次。

2)鱉(水魚)1只,瘦豬肉100克,共煮湯,調味服食,每天1次,每月連服數天。

三、氣滯血瘀食療:

1)益母草50-100克,橙子30克,紅糖50克,水煎服,每天1次,每月連服數天。

2)川芎6-9克,雞蛋2個,紅糖適量,加水煎煮,雞蛋熟後去殼取蛋,再煮片刻,去藥渣,加紅糖調味,吃蛋喝湯。每天1次,連服5-7天。

四、寒凝血瘀食療:

1)艾葉9克,生薑15克,雞蛋2個,加水適量,放入砂鍋內同煮,蛋熟後去殼取蛋,再煮片刻,調味後飲湯食蛋,每天1次,每月連服5-6次。

2)當歸30克,生薑15克,羊肉250克,放瓦鍋內共煮湯,爛熟後調味服食。每天1次,每月連服5-6次。

五、痰濕阻滯食療:

1)薏米30克,炒扁豆15克,山楂15克,紅糖適量,四味同煮粥食。每天1次,每月連服7-8天。

2)蒼術30克,粳米30-60克。先將蒼術水煎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粥,每日1次,可連續服食數日。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以上各證型的湯水服用前,請先咨詢中醫師,以便對證服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