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點解會頭暈暈呢?


眩暈|中醫

眩暈|中醫

張某, 女性, 年五十餘, 自述平素常頭暈夾痛, 時次因感冒後頭暈夾痛加重, 平卧則天轉地轉, 起床時頭暈增, 頸項痛, 口乾微苦, 大便爛 脈弦而弱, 舌尖紅點。

眩暈一症,首先判斷眩暈是主症或其他疾病引起的兼症, 其次分虛或實或虛實夾雜。大多數人認為中醫辨證相對簡易,會說:都係濕、虛、瘀之類。有部份患者甚至覺得自己亦是中醫,分析得頭頭是道。但事實是,沒有系統地學習中醫,不少於三五年從患者上獲得的臨床經驗。只是看過中醫講座,數個養生節目所了解的中醫學是片面的。中醫治病並不針對某一症狀,而針對因何而引起一系列症狀。 從主症分析病因甚難,還需了解主症的特徵和其他相關症狀,所以醫師在診斷過程中會問一些看似與症狀毫無關聯的問題,但對診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以眩暈為例,起床時眩暈增、入夜前眩暈、全日眩暈、站立時眩暈增、卧時眩暈增、眩時欲嘔或不欲嘔,眩夾渴或不渴。以上各種眩暈是由不同原因引起,而選用的中藥亦不同。症狀以外,還需參考脈與舌象,才能制定出治病方案。

此眩暈患者,外因風寒外束,內因水飲氣虛引起的頸項痛而眩暈等症狀,治以疏風散寒,輔益氣升提。藥後症狀日漸緩解,三日藥後暈減大半。六日後眩暈頭痛已消。惟第七日因天氣突轉涼,又因久病體虛,令頭痛項強少作。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