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高鎮濤醫師

慢性胃炎養生食療


慢性胃炎|中醫

慢性胃炎|中醫

慢性胃炎屬於中醫“胃痛”範疇,其病機是由於情志所傷或者飲食不節,導致脾胃氣機升降失常而發病。常見中醫證型有:肝氣犯胃,脾胃氣虛,胃陰不足。養生藥膳的理論原則主要是基於以上三種類型,為理氣,健脾,養胃等方法。

1. 肝氣犯胃型

臨床主要症狀:胃脘部疼痛,或痛連脇部,食後痛舒,噯氣,噁心嘔吐,泛酸,遇情志不遂而加重。舌淡苔薄白,脈弦。

食療方:

(1) 佛手粥:佛手15g,白米100g。

佛手先煎湯去渣。白米和適量水加入鍋煮粥。粥成後加入先前的佛手湯再煮片刻即可食用,可加入少許白糖。

(2) 砂仁粥:砂仁5g,白米100g。

砂仁打成粉末。白米和適量水加入鍋煮粥。粥成後加入砂仁粉再煮5分鐘,即可食用。

(3) 陳皮粥:陳皮10g,白米100g。

陳皮、白米、適量水加入鍋煮粥,粥成後用鹽調味即可食用。

(4) 麥芽陳皮豬肚湯:麥芽、黨參、茯苓、淮山各50g,陳皮6g,豬肚500g,生薑3片。

材料洗淨後放入瓦煲內,加水12碗水,武火煮沸後,改為文火煲2小時,後加少許鹽調味即可食用。

2. 脾胃氣虛型

臨床主要症狀:胃脘隱痛,喜溫喜按,食慾減退,飯後腹脹,面色萎黃,神疲乏力,舌淡苔白,脈虛。

食療方:

(1) 參芪紅棗瘦肉湯:瘦肉500g,黨參,北芪各20g,紅棗5枚。

各材料加入煲內,加適量水煲湯飲用。

(2) 紅蘿蔔淮山雞內金湯:紅蘿蔔250g,淮山30g,雞內金9g,紅糖少許。

紅蘿蔔洗淨切塊與淮山、雞內金加入煲中,煮湯1小時,後再加入紅糖煲1分鐘。即可飲用。

(3) 黨參茯苓粥:黨參20g,茯苓20g,生薑3片,白米100g。

各材料加入鍋煮粥,後即可食用。

3. 胃陰不足型

臨床主要症狀:胃脘隱痛,或痛有灼熱感,口咽乾燥,飢不欲食,大便乾結,舌紅少津,脈弦細。

食療方:

(1) 百合蓮子粥:百合30g,蓮子20g,白米100g,紅糖少許。

各材料加入過煮粥,粥成後加入紅糖再煮1分鐘,即可食用。

(2) 麥冬粥:麥冬30g,白米100g,紅糖少許。

各材料加入過煮粥,粥成後加入紅糖再煮1分鐘,即可食用。

(3) 沙參淮山玉竹湯:北沙參15g,淮山20g,玉竹15g,瘦肉250g,少許鹽。

瘦肉洗淨後切塊,和其他材料加入煲中,煲2小時,後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可飲用。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