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琪明醫師

春季養生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春季,即從立春至立夏前的季節,包括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共六個節氣。《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春天的氣候由寒轉暖,為陽氣升發、萬物初生之時,故春季養生著重於「生」,以順應春天陽氣升發的特點。

一. 起居調養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卧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為順應春天陽氣的升發,在起居方面,宜夜卧早起。春天天氣回暖且氣候常較潮濕,較易使人睏倦,即所謂之春睏,但久卧傷氣,亦不利於陽氣的升發,故宜夜卧早起,並廣步於庭,稍作散步,使身心得以舒展。

春季陽氣初生而未盛,陰氣始減而未衰,其氣溫變化較大,乍暖乍寒,加上人體肌表腠理因天暖而漸變疏鬆,禦寒能力有所減弱,故在衣著方面需注意保暖,不宜驟減冬裝,如在《攝生消息論․春季攝生消息論》中提到「春季天氣寒暄不一,不可頓去棉衣。老人氣弱骨疏體怯,風冷易傷腠理,時備夾衣,溫暖易之。一重減一重不可暴去」,而《老老恆言․燕居》亦指出「春冰未泮,下體寧過於暖,上體無妨略減,所以養陽之生氣」。因此,春季衣著宜注意保暖,如保護初生的幼芽般,防止陽氣受損,並且得以強盛。

二. 精神調養

春屬木,與肝相應,肝主疏泄,在志為怒,惡抑鬱而喜調達,故春季養生宜暢情志,保持心境開朗,忌暴怒抑鬱。

三, 飲食調養

《素問․藏氣法時論》中提到「肝主春……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補之,酸瀉之」,酸味入肝,且具收斂之性,不利於春季陽氣的升發,以及肝氣的疏泄,故春季不宜過食酸味。

春時木旺,與肝相應,肝木太過則易傷脾土,且春季氣候較潮濕,脾喜燥而惡濕,因此春季飲食宜顧護脾胃,忌進食生冷冰凍、肥甘厚膩、黏滯之品。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