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林珍妮醫師

穀雨養生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2018年4月20日是穀雨節氣的來臨,穀雨是春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所謂“清明斷雪,穀雨斷霜”,味著寒潮天氣的結束,氣溫開始逐步上升。穀雨節氣後降雨開始增多,空氣中的濕度逐漸加大,氣溫偏高,陰雨頻繁,此時人體相應會感到濕熱鬱結,濕氣重著,易傷脾胃,濕熱容易使人產生胃口不佳、身體困重不爽、頭重如裹、關節肌肉痠重等不適等,我們可遵遁自然節氣的變化,針對其氣候特點,從衣、食、住、行、心情方面進行調養:

衣:穀雨過後氣溫需然回暖,但早晚溫差較大,應適當增減衣服,避免受寒冒。

食:春季,肝木旺盛,脾土衰弱,此節氣人體的肝正處於極其旺盛的狀態,因此,要避免補肝過度,應以疏肝、健脾、祛濕為主,多吃清淡及蔬果,少吃油膩食物,可進食芡實、白扁豆、赤小豆、薏仁、山藥、荷葉、芡實、冬瓜、陳皮、白蘿蔔、菠菜、藕、海帶、竹筍、鯽魚、豆芽等。不宜進食羊肉、麻辣火鍋及辣椒等大辛大熱之品,以防邪熱化火,並忌吃生冷肥膩之物,以免進一步損傷脾胃,加重體內濕氣困留。另外傳說穀雨這天喝茶有清火、辟邪、明目等功效。

住:穀雨過後,要做好入夏的準備,此時陽氣漸長,要早睡早起以調養臟氣,透過早起接受太陽的照射“吸收陽氣”,讓身體在冬天時所累積的寒濕之氣透過春夏陽光和熱量發散掉。

行: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動補。」在春暖花開,萬物生機勃勃的美好時期,可以多到空氣清新之處,比如公園、廣場、樹林、山坡等做適量運動,微微汗出,除了可增強新陳代謝外,還可藉增加排汗量,來排除體內濕熱之氣。但過敏體質的人這個季節應防花粉症及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特別要注意避免與過敏源接觸,減少戶外活動。

心情:由於季節的變化,尤其是進入春秋兩季的時候,肝氣升發,宜保持疏暢,應保持平心情舒暢以養肝,可以透過聽音樂、釣魚、春遊、太極拳、散步等陶冶性情,切忌遇事憂愁焦慮,甚至動肝火注意勞逸結合,儘量減少外部的精神刺激。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