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黃冠儒醫師

「胃」什麼重要,「胃」什麼會病 ?


胃病|中醫

胃病|中醫

胃痛、胃脹、胃氣上逆、反酸等都是都市人常見的症狀,不過不要因為常見就掉以輕心,小問題不處理往往容易變成大問題!中醫無論在養生或治病角度都相當重視胃部的功能是否正常,且看中醫如何看胃的重要性。

從養生論,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腎藏著父母給予我們賴以維持生命活動的精華物質,但出生後與母體分離,如果我們無法自給自足,則先天的資本將會瞬間耗盡。因此,我們需要有持續的補給,這個補給則來源於我們每天的飲食了。飲食消化後會變成精微物質,化生氣血,經脾運往心肺,繼而輸送到全身,以營養全身,補充先天。所以古人不需要有先進的醫療技術,單靠健康的飲食和健康的脾胃,就已經踏出了延年益壽的第一步。而上述所有過程的起點,當然就是從進食,飲食水穀進入胃部消化開始。

從治病論,胃跟人體的抵抗力息息相關。飲食消化後化生而成的氣血,除了作為營養滋養身體臟腑的一部分外,也有作為捍衛身體,防止外界致病邪氣侵犯身體的一部份。因此胃氣強則衛氣充足,抵抗力強,不易患病;反之,外感期間往往容易見到消化力弱,胃口不佳。另一方面,中醫有句話叫「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來說明胃對於疾病預後的影響。無胃氣,則胃無力消化,未經消化的食物難以吸收變成營養,沒有營養病人如何逆轉病情康復?

你可能會問,有胃氣才是病,為何我會說無胃氣才是大大不妙呢?胃氣其實是負責消化食物的能量,正常來說胃氣應該以向下行走為之順暢,胃氣順暢時一般人不會明顯感覺到胃氣的存在。而坊間形容胃部脹滿不適的胃氣,則是胃氣因病不能向下行,做成停滯或上逆的結果。上逆出於咽喉發出聲響的中醫稱為噯氣。

現代都市人的胃氣不順,消化功能異常,使胃病越發常見,臨床成因多見:

1)勞累、精神緊張、情緒低落、焦慮或抑鬱、經常生氣等心理因素;

2)吸煙、經常飲酒或喜歡飲用烈酒、經常飲用濃茶或咖啡等;

3)經常服用西藥,尤其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不同國家的研究顯示約10-50%不等服用NSAIDs的病患者會出現胃腸部不適的副作用,而長期服用NSAIDs的病患者有15%可發展成為胃潰瘍。其他會做成胃部不適的常見西藥還包括阿士匹靈和糖尿病藥物等;

4)幽門螺旋菌感染,研究估計全球過半成年人口受幽門螺旋菌感染胃部,但不一定會有症狀浮現,部份人可發展成慢性胃炎、胃潰瘍及胃癌;

5)飲食不節導致,包括飲食不定量,不定時,過份嗜食辛辣、煎炸、肥膩、濃味、難以消化等對胃部有刺激性的食物,長久對胃部做成負擔;

6)其他疾病導致,如膽汁倒流和脊椎疾患等。

如何防治胃部疾患,下回再說。有胃部不適的朋友不論嚴重與否建議盡快求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